校长办公室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11:36:00

校长办公室作风建设工作总结

去年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我校恢复独立建制30周年。一年来,校长办公室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各部门、各院系、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建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了应尽的力量。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1、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

校长办公室一贯把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长期而首要的政治任务,坚决、彻底地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尤其是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组织党日活动等多种教育形式,强化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效率意识。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大力倡导团队精神,使岗位工作的意义和责任得到充分认识,不断强化全体成员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学科研一线服务、为校领导服务以及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保持一致,提高全体成员判断形势的能力、维护学校稳定的能力以及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校长办公室在继续坚持“五个一”服务承诺和“五个不”办公禁语的基础上,在强调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同时,还进一步对服务内涵进行了大胆创新,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好评。

2、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考核制度

校长办公室是全校服务性枢纽部门,承担着综合协调、保障运转、监督落实和参谋咨询的基本任务,从事着包括文书、秘书、事务、档案、信息等常规性工作,与学校正常运转的各个环节密切相关。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在人员正常流动的基础上,校长办公室通过进一步调整分工、明确职责,积极健全印章管理、接待制度、合同管理等系列规章制度,在保障学校日常性服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注重抓好常规管理工作,重视成效考核,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工作责任心,努力提高为全校师生服务的质量。

(1)认真做好日常事务管理。坚持各项原则和规定,继续规范行政公文的扭转及印发工作,进一步规范各类印信的管理和使用,做好会议室的管理及各类会务工作,妥善配置及管理各类礼品,认真管理各类信件、包裹、报刊的收发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汉中门校区管理,深入强化总值班工作和节假日值班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小车车辆管理,共处理、编发学校各类文件数百份,收发传真上千次,各类印信使用逾万次,做到全年无一例因管理失职而造成的重大事故或投诉,有效保证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切实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2)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校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年鉴工作进程。《中医药大学年鉴》2007卷的编印工作经努力现已进入最后审稿校印阶段。

(3)继续推进全校会议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做好校务工作会议、校务会议等各类会议纪要起草和签发工作,通过网络将学校工作及时面向师生,形成有效监督。并通过对校园网和校办网页的维护,进一步强化校办督查督办职能,切实建立起便捷有效的网络服务平台和全新的督查平台。工作中,校办还积极尝试换位思考,急人所急,在开通短信平台的基础上,在校办网页上主动开通了失物招领专栏,更加人性化地服务于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

(4)校办一贯高度重视师生们的各类来信和来访,正确处理和对待各类校长信箱来信、人民来信、师生来信和来访,认真负责每周校领导值班工作,及时做好各类反映问题的分类、登记和反馈等工作,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认真了解情况,尽快帮助解决问题,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困难,做到耐心解释,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并利用校办网页平台对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选择性予以公开答复,更好地服务于师生,更加透明地接受师生员工们的监督。全年累计处理各类来信来访逾百件,其中校长信箱在登49件、电话登记5起。去年年,校长办公室还在贯彻省有关文件的基础上,起草并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的贯彻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校务公开水平。

(5)切实做好各项接待工作。坚持“高效、节约、大方、得体”原则,以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做好上级机关领导、兄弟院校领导等来校检查、指导、考察时的接待工作。尤其在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教育部学位点评估调研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巡视等重要接待中,以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来宾的好评。校办还主动延伸接待工作的内涵,积极扩大与兄弟院校、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为我校顺利开展产、学、研合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6)严格细心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坚持每周馆务会制度,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打造服务性团队,形成了全员自觉参与机关作风建设的良好机制。全年共归档各类档案2793卷、基建档案421卷和名人档案368件,接待各类查档利用446人次、共计1761卷次,提供档案原件复印5000多页,输入卷内目录7424条、案卷目录680条,收集、整理、归档电子文件1652件,刻录光盘5盘。上半年,档案馆还为25名毕业生进行了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书面认证工作,并为238名学生提供有关学籍证明材料。此外,校史馆、本科教育成果展更是累计接待校内师生2000余人,外校来宾约410人。去年年,档案馆还组织召开了学校档案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加强了档案工作队伍建设。

(7)认真做好校园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校务公开。网络中心通过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狠抓机关软环境建设。去年年,在确保网络正常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网络建设步骤,积极完善了我校办公自动化进程,切实为师生员工提高了服务质量。同时,以网络建设为平台,继续对我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充实和完善,不断推进,进一步让全校师生员工知校情、参校事、议校政。

(8)有效做好节假日的安全工作。校办作为一个全校性的核心枢纽部门,积极参与学校重要工作的协调、落实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在协调和安排学校总值班的同时,继续坚持了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值班制度,在元旦、“五一”、“十一”、寒暑假以及毕业生离校期间等时间,校办都作了具体安排,每天都安排校领导、校办主任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并有专人密切监测网络动态,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校园稳定。

(9)认真完成年度统计工作。校办积极组织和协调各部门或科室的兼职统计员,及时审查和报送数据,认真填写了基层统计报表,科学、真实地按时完成了学校繁重的年度统计工作。

(10)努力做好服务师生员工的其他工作。校办是个综合性服务部门,日常服务工作琐碎,校办人员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大事着眼,确保了校领导用车、会议提醒、报纸和信件分发、文字材料的刊印和传阅、学校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收发等各类日常事务的井然有序,认真及时地处理好各类校领导交办的任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办公室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效保证。校办还积极主动延伸职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大力提倡人性化服务,补充制做了各科级单位门牌,新制了学校行政办公索引,并订制各类慰问和接待礼品等等,更好地在更大范围内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公务员之家:

此外,校长办公室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计划,在确保正常工作的基础上,常常以“临时上阵”的姿态,服从校领导的统一指挥,充分发扬奉献精神,合理调配有限人力,采取直接参与或充分协调的工作方法,及时、高效地完成了一些承办或牵头部门所承接的工作。校长办公室全体成员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一如既往地不计名利,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积极投入。一年来我办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了新的进步,这不仅是部门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勤奋工作的结果,也是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的结果。

二、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不足及2009年工作计划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领导和师生们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强化部门常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工作创新性和拓展性等方面亟待进一步加强。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根据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公文处理、督办等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调研工作和信息工作,强化咨询和参谋职能;加大重大工作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理论学习和研究,能对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强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工作,进一步收集群众关心的问题并积极帮助解决;进一步推进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简化并明确办事程序,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提高为校领导、为教学科研和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能力,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恳请校领导和各部门给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