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17 09:29:00

村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发言范文

同志们:

为全面提高镇、村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强化镇村干部的管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树立镇、村干部的良好形象,经党政会议研究,今天召开镇村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下面我就开展镇、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镇村干部状况,充分认识加强镇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镇村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是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也是从全镇干部队伍的现状提出的重要任务。

第一,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是适应新时期加快改革的需要。我们的工作正处在新旧体制转轨的特殊时期,面临着诸多新的情况和新矛盾,面临着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如何适应新的情况,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无疑对我们镇村每名干部是个严峻考验。因此,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镇村干部实行规范化管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

第二,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是凝心聚力抓发展的需要。发展需要天时、需要地利、更需要人和。“天时”是共有的,“地利”是相对的,只有人的竞争才是最根本的竞争,只有人的优势才是最大的优势。唯有努力开创“人和”的局面,激发全体干部和广大民群众搞好经济建设的热情和创造力,才是我镇加快发展最根本的出路。

镇村干部是基层的领导层,在全镇工作中占有十分特殊的位置,其作用如何,对内是“标杆”,对外是“窗口”,影响很大。镇村与外界联系较多,我们的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工作作风往往是外界认识、了解含浦的“窗口”。对外界镇村的每名干部都代表着含浦的形象,都是“投资环境”。可以说,我们的言行关系全局,影响整体。

第三,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是增强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镇村干部是全镇各项事业的领头雁,全镇的中心任务,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能否落到实处,关键看各村(社区)能否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镇村干部是否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完成自已的本职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对镇村干部实行规范化管理也是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

当前,从总体上看,我镇各级班子建设和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是比较好的,干部队伍是不断进步的,不少村(社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好的班子和干部是多数,他们的特点是:

一、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官埠口村一班人面对基础条件差的现状,积极开拓,在班长阎茂林书记的带领下,主动为民办实事,兴修村组道路,加固防汛大堤,从根本上解决堤垸安全问题,在全镇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学士村一班人克服困难、埋头苦干,新建村办公大楼,改善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办事;

二、团结协调,有战斗力。含浦社区两委一班人团队精神强,团结状况好,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有凝聚力和号召力,抓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白鹤社区、联丰村面对征地协调任务大、矛盾多、人手不足的实际,支村两委能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主动协调矛盾,确保了项目单位的顺利建设。

三、勤恳敬业,任劳任怨。不少镇村干部大局意识强,综合素质高,位置摆得正,工作认真负责,不怕吃苦,份内份外事都干,毫无怨言。综治办主任陈罗生调解矛盾纠纷应得点、耐得烦、过得细。党政办主任邱菡以镇为家,服务机关、基层不厌其烦。干子村周茂武书记任职时间长,工作任劳任怨,带领一班人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在偏僻、贫困的“飞地”维护了一方稳定。

还有许多镇村干部平时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尽职尽责、甘于奉献,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十几年、几十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不图名、不图利,他们的精神受到人们的敬重,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不一一列举。

但是从考察了解和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村(社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还相当突出。从班子整体来看,一是少数个别村不团结,班子成员各行其是,形不成合力。二是战斗力不够强,各项工作任务不能完成,特别是计划生育工作被动。三是工作思路不清,工作安排不到位,处于应付状态。

从镇村干部个人情况看,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

一是素质不优。有的政治观念谈薄,不能与上级保持一致,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执行上级政策时不够坚决,往往采取实用主义态度,镇党委政府布置的任务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是主要负责人安排的就执行,其他人布置的就不执行。少数副职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经常闹不团结,影响极坏,有的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不服从安排,工作讲条件,平时还经常讲有损团结的话,讲有损稳定的话,将干部之间矛盾暴露在党员群众中。有的为了拉关系,讨好群众,说一些不该说的话,不负责任地乱议论,不顾事实地乱传播,搬弄是非,影响团结。有的干部缺乏大局观念、团体意识,看问题、办事情、做工作不着眼长远,不从全局利益出发,首先考虑到单位利益、个人得失,片面强调村里利益,遇到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是全力以赴地积极支持配合,而是千方百计争利益,没有摆正自已的位置。有的群众到村(社区)反映情况,要求解决问题,少数干部不但不帮解决,反而叫群众到区镇去上访。有的干部不讲正气,原则性不强,回避矛盾,怕得罪人、怕影响关系,宁可丧失原则唯恐丢失选票。

二是精神不振。有的在困难和问题面前,消沉畏难,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开拓创新能力,工作没思路,抓不到点子上。干一天算一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常常不在状态。有的对工作缺乏敬业的感情,对工作麻木不仁,要求不高,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满足于一般性常规工作任务的完成,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的对事业缺乏奋斗的热情。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墨守成规,不是积极主动地找事做,而是消极被动地等事做,对工作没有前瞻性,领导安排做啥就做啥,推一下动一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上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没有向更高目标努力奋斗的动力。

三是责任不强。突出表现在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至上,有利益的就争,有困难就躲,有责任的就推,致使一些工作有布置无落实,工作中缺位、错位、越位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干部工作缺乏主动性,遇事等着领导出面协调,有些本身能办的事情非要等到群众上访或领导指示或上级督办才去解决。一些同志缺乏工作能力和本领,讲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眼高手低;少数同志工作没有责任感,有些同志明知道分片范围内的计生对象有计划怀孕,却不管不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还帮一些亲戚、朋友、关系户出点子叫其怎样应付,叫计划外对象户怀孕在外躲,等小孩出生既成事实后,又说其家庭如何困难,帮其说情,从中讨好卖乖。

四是方法不当。一些干部领导方式、工作方法定型化,仍习惯于传统的行政命令手段,习惯于上指下派,习惯于当传声筒,与当前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凭老经验、靠老办法办事情,有的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糙。有的缺乏统筹能力,不善于处理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不能正确处理好眼前工作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不能对工作作出长远的安排;有的处理具体问题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综合考虑制定配套措施,依靠法律和制度解决问题。

五是作风不实。有的群众观念不强,深入基层少,为群众服务意识淡薄;有的干部自我感觉良好,选举时才着急,到处拉选票,败坏风气。有的工作不真抓实干,只求布置,不求落实,甚至做表面文章;现在交通方便,有些机关干部即便到村里也是报报到,转一圈就干自己的私事,没有充分接触广大村组干部和群众,与群众交心少,对群众的感情不深,开展工作满足于当“邮递员”、传话筒,开开会,安排安排,部署部署,就认为把工作落实了。有的干部所联系的村或村民组,用电话“摇控”指挥,群众长期见不到人影,群众办事找不到人。

六是要求不高。有的自由主义严重,组织纪律性不强,上班迟到、早退、中途离岗办私事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在上班时间打牌、上网聊天、看电影;还有极少数干部有时几天见不到人影。少数干部缺乏修养,经常饮酒过量,说话办事面红耳赤一脸酒气,言行失态,在群众面前出丑,有的甚至酗酒后到处吵闹,引发矛盾,形象大打折扣。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仅基层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广大基层干部自已也是不满意的,要加快发展,就必须解决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镇党委政府对此已形成共识,全体镇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从全局的高度来对待,进一步提高对镇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镇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镇村干部素质。

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对镇村干部管理,是当前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提高干部素质,创造条件,激活动能,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的作用,彻底改变镇村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是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素质的提高必须要加强学习。关于学习的重要性,有很多名言名句。这些名人、导师、领袖都教导我们要认真地学习,人类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新知识、新技术在不断涌现,不学习适应不了形势,就要落伍,就要被淘汰,现在我们群众每天都听广播看电视看报纸上网,接触的新知识新东西很多,了解的政策比我们有时还多,做群众工作必须要熟悉党的方针政策,懂得有关法律法规。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有这种危机感和责任感,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成为熟悉和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更好适应基层工作的需要。

要抓好学习,必须要建立制度,各村(社区)每月至少要组织干部和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业农村和业务知识以及上级会议精神等。在集中学习之前每名干部汇报前段工作完成情况,对下段工作提出工作打算。集中学习不得少于一个小时,村(社区)干部要有学习记录和读书笔记,村(社区)有专门记录。每名干部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这样就可以多学一点知识,多学一点本领,对工作和个人修养都大有好处。

(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对看准的事情,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法无禁止则自由,要树立“小发展是失职,慢发展是不称职,不发展是渎职”的观念,多找关系、多利用人力资源,为我所用。当前,我镇改革和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面对新形势,广大干部必须与时俱进转观念,大胆创新求发展。

一要树立靠增强信心促进发展的观念。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做事心态很重要,整天萎靡不振什么事情也干不好。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哪里来?我看关键在于信心问题。我们要善于用辨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思考和看待问题,要正确判断当前的形势,充分了解含浦的实际。大河西先导区建设,作为起步区的含浦,三到五年,发展一定有一个新的面貌。

二要树立靠真抓实干推进发展的观念。工作中摆花架子,堆砌数字,经济不会发展起来,含浦要加快发展步伐,主要靠我们各级干部不图虚名,唯实是务,所务必实。我们一定要在所有干部队伍中大力提倡真抓实干之风,一要敬业。全镇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率先垂范,力戒飘浮作风、懒散作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自由主义,对看准的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二要作为。事在人为,业在人创;有力才有位,无为即让位。广大干部既要想事,又要干事。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发展而谋,为发展而干。要牢固树立“无功即是过”、“一日不为、寝食难安”的思想,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实干中谋发展。三要落实。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落实不够。对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有个别村和单位强调客观因素多,主观努力少;强调困难多,主动寻求解决办法少。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少一些推诿扯皮,少一些斤斤计较,少一些部门利益,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改进作风,服务发展。

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事关含浦镇的形象,事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事关各项工作任务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改进作风,当前要突出解决好以下问题:

1、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中心意识。要坚持从含浦发展的大局出发,凝心聚力,专心致志,建设含浦,发展含浦。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维护政令统一。对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在出台前各地各单位可以各抒已见,决策一旦形成,就不允许讨价还价,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2、努力搞好团结。讲团结,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坚强基石。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悉心维护团结,努力做团结的楷模。

讲团结,要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是干部搞好团结的关键。共同的事业让我们走在一起,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并进,应当说机会难得、缘分难得,应该珍惜彼此的情谊,努力维护团结。当然,由于班子成员和干部自身的经历、阅历、水平、性格等各方面的差异,难免对一些问题会有不同的看法,甚至会产生一些分歧和矛盾。有分歧和矛盾是正常的,关键是看怎么对待和处理这些分歧和矛盾。

讲团结,要强化角色意识,摆正位置,扮好角色是干部之间增进团结的有效途径。维护团结,主要领导负有重要责任,不仅要善于发挥一班人的作用,更要有宽阔容人的胸襟和推功揽过的姿态,竭力做团结务实的表率;班子成员要诚心配合班长的工作,全力维护班子的团结;一般干部要认清自己的职责,扎扎实实地做事。一个单位,只要每一名干部的位置摆正、精力集中了、角色演好了,就能在班子内部中、单位内部树立一种互相补台不拆台、相互体谅不埋怨、相互信任不猜疑的良好风气,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已、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否则,如果在班子之间、干部之间搞派别、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各行其是,就不能奏出和谐的乐章,必然会贻误工作,损害党的事业。

讲团结,要强化共赢意识。实践证明,团结起来才能干大事,团结一心才能干成事业,始终保持团结才能干成大事业,团结是事业成功、个人进步的基础和前提。团结出好风气,团结出好干部,团结搞好了,对事业、对自已都有好处;团结搞不好,就会出矛盾、出岔子、出乱子,不仅会影响事业发展的大局、破坏同事之间感情,也会阻碍个人的成长与进步。一个班子搞不好团结,谁都不会是赢家,这方面的教训有很多,应该深刻吸取。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镇上下团结一致,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就能把含浦的工作做得便好。

3、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目前,村(社区)的范围大,干部少,群众多,事情烦,担子重,这对镇村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所有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是要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大力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今后召开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的会议要经镇主要负责人批准。各类会议都要严肃会风会纪。二是解决工作效率问题。要树立群众观点,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级交办的事情要按时、按质、按量创造性地完成;基层请示,一般问题一周内必须予以明确的答复,否则视同认可;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给予明确的答复、解释,需要办而又能办的事要及时办理,不能办或暂时办不到的,要说明原因,做好思想工作,不要推向上级。对各村(社区)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允许推诿扯皮或拖而不办,更不得设卡刁难。三是解决工作效果问题,要处处、事事坚持群众观点,多从群众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还要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实事与实力的关系,既要有超前意识,多做实事,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考虑我们自身的能力和群众的接受能力;二是推动引导与强迫命令的关系,重在推动,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地去做,避免强迫命令,搞一刀切,造成群众的反感或反对,把好事办坏。我相信,不论我们的条件和能力如何,只要我们诚心诚意,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要我们尽职尽责,就能得到群众拥护和信赖。

(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来约束镇村干部行为,规范镇村干部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镇、村干部要坚持星期一至星期五正常上班。自觉遵守规定的作息时间,上班实行签到制,上午8:30以前必须由本人签到,严禁他人代签,确因公务迟到应注明情况。因公外出,须经主要负责人同意,提前告知,由值班人员统一代签。平时正常上班时间,村应安排人员负责办公室业务,节假日要安排村干部值班,负责接待群众、处理当天事务。上班时间不准打牌、打麻将、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下棋、打牌,不做与工作不相关的事情。各村(社区)每月5日前将上月考勤表报镇党建办,没有签到且没有进行迟到登记的,视为旷工。出勤情况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重要依据。镇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发现弄虎作假要追究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责任。

二是坚持请假制度。镇、村干部有事请假必须本人写出书面请假条,不准口头请假。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请假3天以内由镇联系村(社区)工作党政负责干部审批;请假3天以上由镇党委书记审批,其他干部请假3天以内由支部书记审批,3天以上经村支部书记同意后,由镇分工联村负责干部审批。请假条交党政办备查。未经请假或假未经批准而先离岗者,一律按旷工处理。旷工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予以待岗、免职、辞退或解聘。全年事假超过10天以上者,病、事假超过1个月的,按实际病、事假时间扣发绩效工资。旷工和病、事假由各村(社区)统计,按月公布,镇党政办负责审查后,交镇党建办,年终一次性结算。

三是实行干部分工包片工作制度。村(社区)干部都要分工包片,联系村民组,及时完成上级及村(社区)下达的各项资金上交任务,及时做好所分工片的计划生育、社会治安、防汛抗旱、水利兴修等各项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工作,做到矛盾不上交。

四是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我们对村(社区)制定严格的考评办法,调整提高了村(社区)干部的绩效补贴,我们将严格绩效考核。对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责任制考核,还要进行民主测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依据,与镇机关工作人员全年绩效奖挂钩。

五是实行工作记实制度。镇机关干部要逐日认真填写市人事局制发的考核记实手册,各办主任要按月检查并打分,记实内容严禁用“机关上班”、“下村”等短语,必须详细记载当日工作内容。镇对各村(社区)干部下发效率手册,各位村(社区)干部即日起必须逐日做好工作记实,镇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每月初)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抽查情况将全镇通报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爱岗敬业,勤正廉洁

镇村干部是否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勤于政事,对于镇党委政府的形象和整体功能的发挥有着决定性影响。去年村(社区)进行了换届,不少干部都很优秀,但为了工作和事业的需要,有部分同志退出工作岗位,有的精减下来,有的落选,作为我们在干的同志更应珍惜这份工作,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也是通过竞争得来的,大家更要勤奋工作,加倍努力,报答组织的信任,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村(社区)接待费用,杜绝不合理及违规支出。认真落实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镇村干部要时刻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做勤政廉洁的表率,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诚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强化领导,严格督促检查。

镇村干部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确保取得实效。

1、明确责任。实行分层负责,全镇各级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由我负总责,分管党政干部和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具体抓。分管同志负责分工、分管和联系的村(社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对所在村(社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

2、落实措施。这次会议后,各村(社区)都要认真学习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深入讨论,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实每个人的责任,把镇里制定的制度具体化,目标进一步细化,把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位,强化村(社区)干部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对那些不执行制度,不按章办事,该批评教育的要给予批评教育,该严肃处理的要坚决处理,决不能哄着、托着、护着。不能回避矛盾,不要怕得罪人。

3、强化督查。镇成立镇村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建办负责日常督察监管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和抽查,及时纠正镇村干部中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并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理。同时抓好考核,改进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

4、率先垂范。强化镇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首先要从镇机关干部开始,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各村(社区)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从自身做起,带头从现在抓起,带头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带头履行职责,做带头执行规定的模范。

同志们,含浦镇发展的重任就落在我们镇村干部的肩上。对镇村干部加强管理,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直接关系到含浦的发展,希望各村(社区)和镇村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会议的要求,扎实有效地加强管理,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为推动含浦加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