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廉政教育月活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6-14 09:32:00

市区廉政教育月活动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年7月是自治区第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7月1日州党委召开了自治州第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按照州党委的安排部署,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准则、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

《廉政准则》是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步骤,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颁布的《廉政准则》是在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基础上,经过十二年多的实践,根据新时期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发展的情况而修订完善的。这个准则不仅适用于党政机关的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而且也要求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人员中的党员参照执行,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委机关和监管企业党组织要负责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作为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求的再学习、再认识、再动员,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二、围绕《廉政准则》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和组织学习,让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对“8个严禁,52个不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利用廉政教育月集中精力和一段时间,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委机关和企业党组织班子要把学习《廉政准则》纳入中心组的学习计划,至少组织两次集中学习讨论,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要充分利用板报、网络等传播渠道,广泛宣传《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精神,营造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良好环境。要把《廉政准则》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予以安排,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教育。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组织的廉政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活动,企业也要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廉政知识竞赛测试活动,推动学习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制度的效应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力,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人去认真执行,等于一张废纸。《廉政准则》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关键是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否认真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委机关和企业党组织要把《廉政准则》的执行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企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督办、检查、考核和追究,促进各项规定的落实和执行。要开展自查自纠。今年,委机关和各监管企业党组织要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逐条进行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自查情况要在一定范围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民主生活会上反映出来的问题,要采取措施,认真整改。要根据推进《廉政准则》的实际,建立健全《廉政准则》运行的长效机制制度,保证《廉政准则》各项规定的落实。

三是要与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相结合。去年七月由中办、国办向全国印发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是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对于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国家和出资人利益,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各企业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要把学习《廉政准则》与学习《若干规定》结合起来。要认真分析本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方面的薄弱环节,严格对本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切实做到注重教育,预防为先,关口前移,违纪必查,坚决防止和杜绝违反《若干规定》行为的发生。

三、领导带头,切实当好履责和践行的表率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既是《廉政准则》、《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承担者,又是《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规范的对象,具有双重责任。要保证《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和做好遵循表率。一是要带头学习《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通过学习,把《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规范当作自己为民服务、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需要,使《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各项要求入脑入心。二是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认真遵照《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各项规定,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各项规定。做到不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为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不讲排场、比阔气,不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脱离实际、弄虚作假。三是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领导。委机关和各企业要精心组织,抓好部署,强化领导,切实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工作抓落实。在大力组织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的同时,要在系统内部选树模范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推动《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

四、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今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主题已经明确,任务也很清楚,关键要抓好落实。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委机关和各监管企业要把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认真策划,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受教育,带头开展自查和整改,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要紧紧围绕这次廉政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行业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教育的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要加强宣传报道。委机关和各监管企业在开展党风廉政中要及时向上级报告活动进展情况,重点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情况,以及在工作中采取的举措和成果。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信息以及宣传专栏等形式,集中宣传系统内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动态,推广各单位好的举措和效果,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声势和氛围,增强教育的效果。

同志们,今年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任务重,要求高。委机关、各监管企业各要注意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以宣传教育活动来进一步推进各项行政业务工作,以推进行政业务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作风建设,规范从政行为,争做勤廉的表率,以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促进科学发展,奋力推进国有经济发展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