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7 04:57:00

省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刘秘书长、李副秘书长分别传达了省委书记梁保华同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同志在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两个讲话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高度,对进一步推进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省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近几年来,在省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协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整个机关建设的重要位置,积极倡导和弘扬敬业、服务、协作、务实、创新五种精神,紧跟核心,围绕中心,凝聚民心,努力为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机关服务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保障了省政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两次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万人评议”活动中,省政协机关在党群组都名列前茅。应当说,社会各界对省政协机关的作风是充分肯定的,省政协委员也是满意的。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继续努力。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省十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本月23日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主席会议确定了省政协今年的工作任务。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的部署,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省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营造和谐氛围,提升机关良好形象,努力使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借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结合实际,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具体体现,是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工作水平、服务质量的外在表现。加强作风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政协机关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日常办事机构,担负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等各项服务职能,可以说任务重要、责任重大。从一定意义上讲,政协机关的工作如何、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全局,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形象,关系到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巩固和发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繁重。党和政府希望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为政治文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建言献策;人民群众要求政协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可以说,政协工作的要求比过去更高了,工作任务也比过去更重了,这就更加需要我们认真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改进工作作风,靠健全的制度管人、管事,靠过硬的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靠务实的态度提供优质服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由于工作性质、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政协机关还具有区别于其他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的特点。因此,政协机关在加强作风建设中,还应该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努力形成一些具有政协特色的工作制度和作风。比如,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讲政治、讲大局,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全局意识;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讲团结、讲民主,努力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形成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政协机关不是决策部门,也不是决策的执行部门,可谓“无权无钱”,是“清水衙门”,但工作任务又比较重,要求也比较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讲责任、讲奉献,必须爱岗敬业,不计名利,任劳任怨;政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协委员来自四面八方,政协履行职能又强调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中必须讲协作、讲规范、讲制度,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一起,保证各项工作能够协调一致、高效有序地运行。希望机关今后在加强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政协工作的这些特点,把形成具有政协特色的工作作风,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抓好,抓出成效。总之,我们一定要从推进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从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努力做到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转变作风上有新举措,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使政协机关真正成为让领导满意、让委员满意、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二、全面贯彻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把省政协机关作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在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梁保华书记要求省级机关要大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之风,更加努力刻苦地学习,更加奋发有为地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地搞好“三服务”。张连珍主席最近在省政协主席会议上,又提出要按照“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文化型机关、健康型机关建设。这些都为我们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落实省委、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我认为需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始终与时代同步伐。注重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个优良传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曾多次强调,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不认真学习,不深入研究,就很难认识和把握其特有的内容、方法和规律。加强学习不是虚的,而是实的;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当务之急;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这对我们重视和抓好学习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政协机关所处的工作环境和联系的服务对象,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大多是各个领域的专家、骨干,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同志,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没有相应的知识积累和办事能力,没有宽广的胸怀,就很难胜任工作。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伐,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作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通过学习着力提高四个能力,即自我约束能力、文字动手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事物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具备深厚的理论底蕴,体现在政治坚定上;二是体现在动手水平,也就是不仅要会讲、会宣传,更要会写作;三是要体现在协调关系、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上;四是体现在诚实勤奋上,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五是体现在自我约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上,自觉维护个人、单位和部门有一个好的形象。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仅要学习政策理论,也要学习业务知识;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不仅要掌握理论,更要善于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使学习真正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武器,成为开阔胸襟、增长才干的自觉追求,成为知情明政、增进共识的重要途径。机关组织学习,要突出重点,认真制订学习计划;讲究方法,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活动;立足长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真正在机关里形成重视学习、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不断向学习型机关迈进。

第二,要搞好服务,当好参谋,确立与祖国同奋斗、共命运的政治责任。政协机关工作任务很多,但归根到底还是要围绕中心,搞好服务。政协机关搞好服务,主要是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工作大局服务,就是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强烈的爱国统战意识,熟悉党的统战理论、方针和政策,掌握开展工作的原则、方法和艺术,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切实把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就是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主动意识,凡事思考在前、谋划在前,积极当好领导的参谋,为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为政协委员服务,就是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精心安排好委员活动,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和反映的信息,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努力使政协机关成为“委员之家”。总之,要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确保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始终坚持与祖国共命运,为江苏的明天更加美好同奋斗。

第三,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推动政协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多作贡献。说真话、报实情、谋实招、求实效,是政协工作有影响、受重视的关键。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体现求真务实的要求。开展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审慎研究,反复论证,有深度、有见解,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起草的文稿,特别是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等,要端正文风,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不讲空话、套话,靠质量、靠精品提高实效。要在机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有为、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丰富和活跃机关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不断增强机关凝聚力,努力推进文化型机关建设。开拓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机关工作的重要方法。近年来,省政协在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提案工作、委员视察、政协理论研究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政协机关要认真总结这些好的经验,从新的形势和任务出发,真正把开拓创新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工作上有新思路,工作方式上有新特色,解决问题上有新办法,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第四,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直接关系到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省政协机关的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总体上来说是比较好的,安排会议、活动和接待的经费也有保障。但越是如此,我们越应该在机关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风尚。机关的预算安排要精打细算,预算的执行要严格把关,组织会议和活动不要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机关的同志也要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政协机关不是权力机关,但是不能放松党风廉政教育,不能放松廉洁自律的要求。要深入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机关党风廉政责任制、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述职述廉等各项制度,把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扎扎实实干事,始终保持政治机体健康和个人身心健康,真正成为健康型机关。我相信,只要解决好了理想信念、思想作风、道德情操、清正廉洁等问题,我们每一个机关干部就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就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机关作风转变的关键。从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到各个处室的负责人,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做好工作。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带头创业创新创优,为政协履行职能搞好服务、作出贡献;带头勤政廉政,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好的榜样。公务员之家:

二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是巩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多年来,省政协机关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积极研究制订新的工作规范,机关的职责任务更加明确,日常管理日趋规范。今年是省级机关制度执行年。我们要对已经形成的制度进行回顾总结,特别要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进行深入研究,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继续坚持,不够完善的制度要加以改进,还没有形成制度的要研究如何建立健全,从而进一步用制度规范机关工作,用制度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同时,要大力推进机关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好人、用好人,落实好注重实绩、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定期交流等改革举措,树立正确的导向,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机关干部队伍。

三要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加强作风建设,重在落实。这些年来,省政协机关开展的以“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加强。今年,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好创“三优”活动,并以创“三优”活动为载体,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四要强化监督,抓好整改。加强考核监督是检验机关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方式。要高度重视考核监督工作,按照科学合理、公正公开、注重实效和简便易行的原则,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监督考核体系,形成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要充分发挥各处室和党支部的重要作用,特别要充分调动机关党、团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多从自身查找不足,多看别人长处,多当面提建议、提希望,多从政协事业发展的角度明确努力方向,在整改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把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个人的工作中去,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以这次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为指导,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机关工作的新局面,练就一流的素质,培养一流的作风,建设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为政协事业不断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