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开展效能作风建设活动讲话

时间:2022-09-07 05:13:00

集团开展效能作风建设活动讲话

同志们:

两级机关是集团的管理中心,政策、制度的执行中心,也是基层的服务中心。机关的效能、作风事关集团的发展大局,事关员工的利益,事关集团的社会形象。因此,自集团成立以来,一直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提高机关效能,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是作风建设年,集团就作风建设专门下发了文件。为了检验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经集团党政同意,决定由纪委牵头,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机关党委等部门配合,在集团两级机关开展提高效能和作风建设检查整顿活动。集团纪委已以神宁纪发13号文件作了通知,现将此次活动有关事宜作详细安排,请各单位引起重视,认真组织。

一、充分认识开展提高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检查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机关责任感和使命感。

1、开展提高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检查整顿活动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决定,提高集团执行力的重要举措。

好作风、好风气培养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干部作风的好坏,部门系统风气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成败、事业的兴衰。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作风建设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和部署,从“两个务必”到“三种意识”,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到“八种良好作风”,无不凝聚着对全党同志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总书记再次提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强调全党同志要“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在十七大纪委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风建设。”

自治区政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了强政府效能建设的决定。

我们以提高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检查整顿活动为载体,努力带动和促进集团效能的提高,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矿区,促进和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以及集团政令畅通。

2、两级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整顿。

几年来,虽然我们在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效能不高,执行不力等问题,主要表现是:

一是一些部门和干部精神萎靡,责任心不强,工作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义气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纪律,导致原则流于形式,歪风得不到遏制。还有一些人热衷于上网聊天、炒股、打游戏。

二是作风飘浮,有官僚衙门习气。工作中好做表面文章,只唯上,不顾下,不怕员工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部署工作轰轰烈烈,抓起落实毛毛细雨,摆开的架式不小,收到的成效甚微,形式主义严重。有的调查实情不深入,走马观花,研究问题不透彻,敷衍了事,拍脑袋决策,既不合上情,也不合下情。有的对基层同志耍态度,甩脸子。

三是组织纪律性不强,本位主义严重。一些部门把部门利益凌架于集团利益之上,对集团的决定,有利的就争,无利的就推,合意的就办,不合意的就拖,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各行其事,不顾集团和基层单位的利益。还有的集团定的事,到有些部门就行不通,在一些工作人员手中办不成。一些部门制度建设滞后,有的制度没有得到落实,既没管住人,也没管好事。

四是效率低下,贻误事业。一些部门和干部对发展机遇认识慢,对上级政策理解慢,推动工作动作慢。一些工作审批程序繁索,运行时间长。有些基层和员工到有些部门办事,请客与不请客不一样,熟悉与不熟悉不一样,本来马上能办的事,非要等等。

五是玩弄权术,吃拿卡要,损坏集团形象。一些干部整天盘算着怎样把手中的权力用到极致,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能快办的故意拖着不办,面上设槛,背后“摆平”,幕后交易。

以上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一些部门和极少数人身上,但是如果任其滋长蔓延,不仅会严重阻碍集团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且会耽误甚至毁掉一批干部。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检查整顿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铁的决心,铁的制度,铁的纪律,整改问题,转变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促进集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开展提高效能和作风建设检查整顿活动的原则、目标、方法和步骤:

1、活动对象:集团机关及集团所属各厂、矿单位机关。

2、遵循原则: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确保集团各项决策贯彻落实;标本兼治,规范行为,加强机关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求真务实,快捷高效,树立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3、活动目标: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整顿活动,建设一个务实、创新、高效、清廉学习型,管理型,服务型的机关。

4、检查整顿的内容:

(1)各部门落实神宁办发6号文件情况;

(2)贯彻执行集团制度规定情况;

(3)两级机关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存在办事推诿、工作效率低、存在吃拿卡要等情况;

(4)集团各事业部(专业化公司及基层各单位机关)内部管理是否健全制度、是否确定标准、措施是否得力、职责是否明确等;

(5)忠于企业,乐于奉献,保证集团政令畅通,领导带头抓落实,分级负责抓落实的情况。

5、方法和步骤:

方法:

1、整个活动采用自查、检查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

2、分两级开展检查整顿,集团机关由检查整顿小组组织实施,基层机关在集团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单位组织实施。

3、检查整顿活动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员工也可来信或来访,纪委及时受理对各事业部及其工作人员的举报反映。

步骤:

1、自查阶段,时间10月26日—11月6日。集团各事业部(专业化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派专人负责,做好检查整顿的各项准备工作,写出自查报告,找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2、检查阶段,时间11月7日—11月17日。主要通过检查、问卷调查、员工检举反映收集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反馈意见建议。

3、整顿核实阶段,时间11月18日—11月28日。核实检查和问卷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员工举报中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有关管理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顿和处理意见。

4、落实总结阶段,11月28日—12月18日。对检查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及管理人员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各事业部(专业化公司)工作效能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存在严重问题的管理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次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集团成立了检查整顿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甄

副组长:杨陈郭

成员:由纪委、机关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组织部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红侠任主任,负责整个活动的具体协调和组织。

成立三个专门工作组:检查考评组负责检查机关各事业部(专业化公司)对集团有关制度规定的落实及执行情况;检查各部门(专业化公司)自查情况;检查工作责任是否到位,分工是否明确,是否按精细化要求管理;检查工作是否问责;检查工作流程是否科学合理;工作效率是否提高;目标任务是否按期完成;检查部门间工作是否协调配合,工作人员是否团结协作;检查部门及工作人员是否廉洁自律等。

问卷调查组负责设计问卷调查表,在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基层单位和集团领导团队中进行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发现集团管理效能及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征集意见建议。

核查整顿组负责检查、问卷调查和举报反映中发现问题的核查处理。对检查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调查核实,提出整顿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基层机关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整个活动由集团纪委负责协调,机关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组织部等配合。

四、几点要求:

1、检查整顿中机关各事业部(专业化公司)、基层各单位要统一认识,抱着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公正客观地评价,真实地反映机关效能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以此作为促进机关提高工作效能和转变工作作风的良好契机,找准问题,整顿提高。对在检查整顿中不认真对待,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单位和部门,要严肃处理。公务员之家:

2、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要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过错追究制,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时限、责任、质量等标准和要求,形成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并贯穿于两级机关每一个部位和环节。

3、要加大整改力度。要通过自查、检查和到基层问卷调查等形式,认真查找部门和工作人员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质量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善于利用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两种手段,对存在问题严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处理。

4、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公司)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