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工作计划及措施

时间:2022-08-04 08:57:38

中小企业工作计划及措施

一、工作计划

1、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7.2%;预计上缴税金5亿元,同比增长2%;预计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户,总户数达到21800户,同比增长4.8%;预计新发展私营企业190户,总户数达到2278户,同比增长9%。预计新发展从业人员1000人,总人数达到39000人,同比增长1.6%;力争在服务企业、争取项目和荣誉方面实现大突破。

2、2018年拟确定进入中小企业重点培育库企业8户,分别是县粮贸有限公司,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县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生态牧业养殖加工有限公司,县粮贸有限公司,县耕米业有限公司,县五谷香酒业有限公司,县澎湃食用植物油有限公司。

3、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积极培植创业载体、搭建创业平台、落实创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推进各类能人初创业、中小企业再创业,以创新创业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一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业氛围。充分利用会议、电视、报纸、网站、培训、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创业政策和创业典型,动员各乡镇组织能人富户及全民创业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努力营造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的氛围,再掀全民创业发展新热潮。

二、主要措施

1、突出抓好企业生成。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继续在全社会营造“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干事业”的浓厚创业氛围,全面落实推进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初期创业者解决创业技能和创业“本钱”,提高创业成功率。推进孵化基地建设,完善孵化功能,提高承载能力。

2、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依托现有工业集中区和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形成产业互动,提高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发展能力。围绕全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打造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涉入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衍生、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链经济发展。三年内打造出一个有我县特色的产业集群,50%的特色支柱产业形成产业链条,重点行业本地配套率达到40%以上。

3、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转型成长,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努力推动中小企业由粗放型、资源型、环境污染和低附加值向科技型、创新型、循环型方向转变,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中小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提高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统筹利用能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增强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内部管理及资金融通能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发展意识,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的企业品牌、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4、抓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一如既往地发挥我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金桥信用担保公司的作用,力争取得省市主管部门的更多更大支持,特别是多争取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能够更多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技术、资金、人才、法律援助等扶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好“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促使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县培育后续财源。是围绕信息不对称,利用网站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围绕解决难题,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法律维权服务;围绕资金短缺,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专项资金的争取;围绕学习培训,为中小企业培训各类人才,明年计划举办“云端大讲堂”培训班,培训500人。举办各类个体户和和创业者培训班,全年计划培训300人;围绕培育后续财源,为企业提供生成条件,主要是抓好小企业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