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措施

时间:2022-07-04 11:09:36

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措施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的砂石资源综合整治工采取得了以下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工作措施到位。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多达9次,研究讨论整治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砂石整顿工作。成立了砂石资源规范和依法专项整治联合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整顿规范砂石资源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彻底解决”的原则,商议解决有关问题。

(二)制订方案,工作部署到位。

制定了《县砂石资源规范和依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整治工作明确为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2012年3月31日前依法关闭和取缔县境内的所有非法采砂场;第二阶段: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已生产出的砂石产品的处理;第三阶段:2012年7月1日前完成项目配套场的手续办理。

(三)营造气氛,政策宣传到位。

砂石资源规范和依法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期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宗教界人士等共计200余人深入专项整治第一线,了解非法开采砂石资源造成的后果和不良影响,充分发挥了监督和建言献策作用。

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对破坏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现象曝光等措施,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向砂石业主和沿河村民发放、张贴《公告》200余份、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砂石资源开采的公告》45天,出动宣传车150余次,特别是对专项整治重点区域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深入宣传。使规范全县砂石资源开采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到位。

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落实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形成合力、各司其职,综合整治和规范砂石资源的各项工作,

1、干部群众对《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砂石资源开采的公告》等法律法规的理解程度和意识还比较淡薄,特别是极个别乡村干部对有关水法律法规认识不到位。

2、水务局执法人员不足,从监管、打击手段、工作经费来源到队伍保障等各个环节都很薄弱。

3、开展工作缺乏执法车辆。

1、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执法,坚决查处非法采砂行为。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维护砂石开采正常秩序。协助买受人解决采砂纠纷,保障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3、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防止死灰复燃。

4、及时解决因为砂石开采而引发的各类问题,将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巩固县砂石资源规范和专项整治所取得的初步成效,维护社会稳定。

5、为增强水务局的监管、打击力度,力争解决没有执法车辆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