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08 03:03:21

财政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一、精确扶贫对象

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各项目村在项目编制前对扶贫对象进行了再次核实,核实的方法主要有村组审核、群众评议等。

二、精确帮扶措施

在制定项目时,坚持基础设施到村、产业扶持到户、农村危房改造到户、结对帮扶到村到户。坚持因户施策,分析掌握致贫原因,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

三、精确监管办法

严格执行全国农村贫困监测制度,不断加强贫困监测,建立精准的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测和评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项目的设计、实施和验收,确保项目质量、资金安全和项目效益。深入了解贫困特点和原因,不断提高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能力,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使扶贫帮困真正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切实增强扶贫工作成效。

四、精确资源配置

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大资源,相互配合、相互补充、互为支撑,形成合力。根据扶贫项目建设需求,继续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使用”的原则,各计其功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项目统一规划,资金统筹安排,精打细算,避免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切实发挥扶贫项目的整合效应。不断完善扶贫工作考核体系,推行领导干部蹲点扶贫制度,充分调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自身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