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年发展规划目标及保障措施

时间:2022-12-25 09:24:35

司法局年发展规划目标及保障措施

2016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法制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工作体系建设,深化五大工作任务,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2016年年度发展规划

(一)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进一步强化主动调解、依法调解理念,打牢群众基础,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一是拓展延伸调解组织网络。巩固完善医患、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专业性调解组织,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将人民调解组织向集贸市场、学校等领域延伸。进一步对我县309个村庄和3个社区调整和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了全县309个村庄,覆盖率达到100%。九个乡镇和工业园区成立了十个乡镇级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突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省级规范化调处中心创建和市级规范化村(社区)调委会创建活动,确保达标率分别达40%和90%以上。大力推进公调、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增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开展“人民满意调解员”评选活动,深化人民调解员职称评聘工作,全面落实个案补贴制度,强化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调解员队伍调解能力和工作绩效。上半年,全县组织一次不少于三天的调解主任集中培训。四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建立积案化解制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率100%。

(二)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服务保障民生需求

全系统要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己任,以法律服务全覆盖、均等化为目标,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找得到、请得起、信得过”法律服务。一是着力扩展法律服务广度和深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当好法律参谋。深化“一村(社区)一顾问”工作,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最大程度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基层的实际作用。二是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质效。实施公证标准化体系建设活动,开展预约办证等便民服务,不断提升公证惠民、便民服务能力。在保证公证质量的基础上,2016年争取办证量同比增长10%。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建立长效便民机制。发挥示范窗口引领作用,加快“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效果。适时调整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健全法律援助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做好农民工等重点对象法律援助工作。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团成员参加法律服务公益活动不少于6次。注重优秀援助案例的培育,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健全“援调对接”工作机制,提升纠纷解决效果,确保受援人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三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深化法律服务机构品牌化、专业化和行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的层次和质量。深化全县法律服务队伍的诚信建设,建立健全全县法律服务人员诚信档案。努力培育高层次律师人才,不断增强律师行业的竞争力。

(三)深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管控安全

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硬任务、重担子。我们要加强服务管理、推进社会协同配合,切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一是学习贯彻《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社区服刑人员风险评估率达100%。规范使用社区矫正执法和工作文书,建立完整社区矫正工作档案。二是强化对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和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的规范使用,确保各项应用指标全市靠前。推广运用执法记录仪,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手机GPS定位管控日常管理,落实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特别督查、联合检查等“四查”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工作巡查,实现重点社区服刑人员技术监控率达100%,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管在控。三是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为符合条件的两类人员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确保符合政策条件的两类人员100%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四)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夯实法治相城基础

明确提出,要让宪法和法律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我们司法行政机关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这一主线,创新工作理念,进一步夯实法治相城基础。一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新建社区、流动人口聚居地及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实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成率85%以上。建立2-3个企业法治文化阵地示范点,形成企业法治文化氛围辐射效应。丰富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继续推进“六五”普法,深化“法律八进”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小学生、农民工和特殊人群法制宣传教育,并努力做到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实现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推进。三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实践水平,努力形成良性互动、普治并举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打牢法治相城建设的社会基础。争取省级达标率达到25%。

(五)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提升司法行政发展源动力

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是司法行政事业持续发展的根基所在。我们要打牢基层基础建设功底,为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系统上下掀起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刻领会新时期赋予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立足司法行政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突出问题导向,抓好群众路线的各个环节,确保在全系统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推动形成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成效。二是加强政法专编管理。重点做好司法所空编岗位的招录充实和对占编外借人员的清理调整工作,突出解决司法所空编、在编不在岗的问题,确保专编使用率、专编专用率两个100%。适应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工作需要,加强司法所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提高司法所建设保障水平。三是提升队伍素质水平。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突出行业、岗位特色,有针对性地加强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品牌化建设,逐步改善人员结构,不断提升队伍的素质水平。组织参加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考试和调解员职称评定,进一步增强队伍的执法执业能力。大力培育和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四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纪律作风常态化建设,坚决执行上级加强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执法执业质量考评,落实执法执业责任追究制。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树立司法行政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市司法局“十二五”规划,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事关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关和谐社会构建,事关我旗民主法治建设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落实规划工作任务,列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领导。要及时主动地向旗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规划的实施工作,各相关业务部门要分工配合,紧密协作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及时把握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二)切实加强学习提高。

全旗司法行政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要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准确认识“十二五”期间国际国内形势,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司法行政工作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司法行政工作的本领,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

(三)强化司法行政宣传与理论研究。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成效,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奉献精神,进一步树立好司法行政的社会形象。紧紧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认真研究司法行政工作中带有全旗性、指导性、方向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加强对信息工作的宏观指导,健全信息工作网络,完善信息工作制度,促进全旗司法行政整体工作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推进调研工作,制定调研工作计划,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建立优秀调研文章奖励制度,加快调研成果的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四)切实加强总结表彰。

要善于发现和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大力表彰学习创新、敬业奉献、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努力营造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真正做到聚精会神干工作,一心一意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