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措施

时间:2022-12-02 03:00:46

新农村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措施

按照全区统一要求的时间步骤,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高标准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下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一)调查准备阶段(2015年7月)

1、成立机构,落实责任。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13个新农村建设点实行合理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2、调查摸底,掌握实情。村干部深入村组,全面了解各村道路、住房、厕所、环境卫生、村情村貌等情况。对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谋划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思路,编制好中心村建设规划。

(二)宣传启动阶段(2015年7月至8月)

1、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制订实施方案,召开新农村建设动员会,专门部署,迅速启动,形成合力推进的氛围。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下发宣传材料、集中培训等形式,深入到农户进行宣传。

2、因地制宜,规划设计。在搞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搞好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经济带的规划设计。

(三)项目实施阶段(2015年8月至11月)

1、集中力量,稳步推开。在8至10月集中开展以“三清”为重点的村庄环境整治活动。8月至11月集中开展以“六改”为核心的村基础建设工作。

2、各建设点根据实施方案和实施项目的规划要求,全面开展各项整治项目的建设,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一般自然村点督查验收阶段(2015年11月至12月)

镇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将加强对各新农村建设一般自然村点督促检查,通服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抓得紧、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进展慢、成效不明显的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

(五)中心村点项目改造升级阶段(2016年1月至11月)

以“三化同步”的理念,按照城乡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的要求,搞好中心村整体规划建设。统筹推进中心村道路、给排水、电力、广电、通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深化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以生态村建设为标准,以村容整洁为目标,边建设边整治。推广应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使农村生态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借鉴城市社区的管理方式,积极推进中心村管理社区化,完善配置“10+4”公共服务设施。延伸公共服务网络,在中心村建设社区服务中心,为农民群众提供与基本生活保障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

(六)中心村督查验收阶段(2016年11月至12月)

镇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对新农村建设中心村点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查漏补缺和考核验收总结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