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02 02:51:00

农粮局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一、整合资金打造XX镇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内产业基地安排附近在册贫困户就业。主要基地和企业有:10000亩优质稻生产基地、1000亩蔬菜生产基地、500亩优质葡萄生产基地、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XX丰泰粮油有限公司等。可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0人以上,确保就业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具体工作程序:

1、由XX镇政府对各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特别是对贫困户的就业状况和就业意向进行摸底;

2、由区农粮局组织优质稻生产基地内的种粮大户及蔬菜基地、花卉苗木基地、葡萄基地、丰泰粮油公司负责人拿出用人岗位及要求、薪酬等;

3、由XX镇政府、区农粮局召开贫困户与基地、公司就业服务对接见面会,落实贫困户就业。

二、结合我区2015年水稻和花生高产创建项目实施,为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区内的贫困户免费发放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并认真做好技术服务,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三、在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的农村土地流转专项经费中,对XX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XX稻业合作社、XX乡种粮大户等,对进行了耕地流转的在册贫困户给予一次性奖励政策,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积极推行“农业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具体工作:

1、对列入了上述区域并进行了土地流转的贫困户由乡、村调查摸底并经种粮大户、基地盖章确认后由乡政府报区农粮局;

2、区农粮局对贫困户耕地流转情况开展上门调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给予一次性补助。

四、结合我区新兴职业农民技能培训项目,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致富能力。

五、优先安排贫困户建设户用沼气项目,推行“猪—沼—果(菜)”帮助贫困户发展庭园经济,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