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27 10:44:30

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工作措施

“十三五”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农村贫困群体能否脱贫,是决定我们目标能否实现的主要因素,要解决农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必须对农村制定科学的扶贫战备,即精准扶贫,就如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提出如下建议。

一、做好精准识别。确定哪些是贫困对象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要统一划定贫困线,在全面摸清农户经济状况的基础上,划分线内线外,初步确定贫困对象。

二、搞好扶贫对象公示。对初步确定的贫困对象由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张榜公示,增加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避免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利用政策搞特权,滋生腐败因素,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划分帮扶类别。在贫困对象确定后,要划分哪些对象家庭严重困难,如无劳动能力的纯低保户,哪些通过政策引导可发展产业的对象。对纯低保户等政府应提高补助标准,切实解决他们生活困难问题。对具备了发展产业条件的对象,政府应给予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扶持,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功能到造血功能的转变,这是最根本的途径。

四、积极筹措资金,加强资金管理。在财政预算中要安排足够的帮扶资金,解决极度困难对象的生活保障和产业发展必须的资金,在安排资金时不能搞“一刀切”,应视产业规模确定帮扶资金数量。同时要完善项目申报和审核,项目审批和资金拨付程序,防止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资金。

五、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督查。包括基础工作督查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督查,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和不作为造成工作严重失误的责任人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