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16 10:39:09

整治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工作措施

重点整治行业“红包”问题,已列入省委、省政府《2015年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意见》。为了扎实推进医疗行业“红包”问题整治,深入落实《XX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红包”问题常态化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根据省、市纪委的要求,我局研究决定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红包和回扣”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2015年XX市卫生局整治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工作措施》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整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干部分级管理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取得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整治工作实效。市卫生局成立整治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领导小组,局长XX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医政科、人秘科、防保科、财务科、会计核算中心、中医科教科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XX同志兼任,副主任由人秘科科长XX同志、医政科科长XX同志担任,办公室人员由局人秘科和局医政科人员组成。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于6月上旬上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本次整治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对象为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所有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特别是重点科室负责人、临床重点科室负责人、医生和涉及药品、器械、耗材、试剂、设备、基建等科室岗位负责人。

二、注重沟通协调。牵头科室要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把牵头落实工作同部门和系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落实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全市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整治工作。各单位要依据《工作措施》,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局整治行业“红包”和回扣问题办公室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督促推进工作落实。各单位每季度向局人秘科上报《XX市医疗卫生、计生行业拒收、清退“红包”和回扣登记表》,各单位遇重大问题或重要案件时,应及时向市卫生局报告。

三、重申自查自纠政策,强化执纪问责。鼓励自查自纠,市卫生局继续设立自查自纠廉政帐户(见后),对主动上交违纪款并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的适用从轻从宽处理的相关政策,否则从严查处;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收受“红包”和回扣问题并公开曝光,形成“红包”和回扣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要以落实《工作措施》为抓手,适时组成巡查组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和《工作措施》情况进行巡查,必要时对落实责任不力,进行通报,并依据《中共XX市卫生局党委关于对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