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从严管理干部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15 10:15:58

总工会从严管理干部工作措施

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吏治问题第一治是干部监督”,适应和引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关键要在干部监督管理上严起来。

一、选人用人监督要严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营造干部争相“两为”的良好环境,首先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匡正选人用人之风,保证选好人、用对人,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实干者得实惠。

1、严格落实市总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把从严过硬的监督措施嵌入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同步监督、环环把关,形成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违规失责追究的监督链条。

2、严格执行市总工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对领导干部的婚姻变化、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有关事项随机抽查、重点抽查的常态机制。特别是对拟提拔重用的干部,必须审核其档案和个人事项报告,防止“带病提拔”。从防微杜渐的角度出发,对重要职能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也要探索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到早引导、常提醒。

3、严格落实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取消候选人资格等“五个一律”要求,严明组织工作纪律,高举公道正派的旗帜,让“伸手就会挨板子”成为机关干部的共识。

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要严

严是爱,宽是害。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咬耳朵”、“扯袖子”,这是对机关干部最真切的关心爱护。只有在日常监督管理上严起来,让机关干部明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清楚党在弘扬什么、倡导什么、限制什么、惩处什么,才能促进机关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1、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函询、诫勉、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贯彻得不够好、班子闹内耗的,及时提醒、纠正,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2、加强对市总工会领导干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度,指导、审核和评估各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

3、健全和完善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办事档案”制度、纠错问责制度、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管理制度等有效管用的干部监督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日常监管,让无为无绩的干部无处藏身。

三、监督制度执行要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落不到实处,都只是“空气振动”。狠抓干部监督制度的执行落实,要“细”在监督机构的高效运转,“常”在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严”在违反制度的问责查处,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1、建立监督机构联席会议制度、重要信访线索及时互动制度、干部任用前听取意见制度等工作机制,形成“大监督”格局,使干部监督工作在运转健康的轨道上运行。

2、综合运用集中检查、专项检查、巡视检查、单位自查等多种方式,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使干部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

3、健全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的方式和程序,严格问责查处,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件查处一件,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