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服务业稳增长措施

时间:2022-08-12 11:04:31

商贸服务业稳增长措施

一、一季度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完成社消零总额58.05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进出口额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达到10%;完成引进利用外资260万美元。

1—3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亿元(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完成3.94亿元,占36.2%),同比增长13.3%,在全市区县中完成总额排位第4,增幅居第3,完成市上下达同比增长12.5%目标任务。

1—3月,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04万美元,同比增长6%,在全市区县中完成总额排位第4,增幅居第3,完成市上下达1964万美元的目标任务。

1—3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41亿元,同比增长9.6%。

二、主要工作措施

1.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相继完成了《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十二五商贸物流发展规划》、《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正商请中商商业规划设计院编制我县《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物流仓储、金融保险、中介担保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家政服务、社区医疗、养老保健等生活性服务业,稳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推动服务业态提升,促进大型商贸、电子商务等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好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引资,特别注重引进如科技研发、服务外包、信息服务等一些规模大、竞争力强的生产性服务业。

2.着力推动商贸重点项目建设:面对过去服务业发展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劳动生产率低、技术含量不高的实际,我们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不断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近年来,相继引进实施了“道地中药材全球交易中心、郪江新城商业综合体、九龙服装城、和谐国际金融中心、郪江国际养生岛”等一大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其中:投资12亿元、占地1470亩的道地中药材全球交易中心项目将集柜台交易与电子商务、传统贸易与现代物流、商品交易与高端论坛于一体,形成集群化、信息化、现代化的“一站式”综合运行网络。投资8亿元、占地95亩的郪江新城商业综合体项目,集商务活动、商业购物、餐饮美食、休闲娱乐、康体保健、生态保育、文化艺术、会议研讨、文化传播、旅游度假等功能为一体,将成为乃至川渝两地有较大影响力的商业商务中心。投资10亿元、占地275亩的郪江国际养生岛项目,集高端老年示范住区、老年人服务综合体、老年人用品交易综合市场、一座五星级酒店、县中心敬老院及残疾人康复中心于一体,将成为川渝首创的全龄化养老示范住区,辐射整个西南片区,为广大老年人生活、娱乐、康复和医疗提供全方位服务。

3.着力发展商贸流通产业:完善消费市场体系,强化市场运行调控。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大监测分析力度;积极引导组织企业参与全省“迎春购物及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三大活动,为“造”产品走出奠定坚实的基础;突出市场体系建设。抓紧修编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努力开拓农村市场,加快推动农产品零售环节的连锁经营,发展连锁超市,逐步实现农村消费方式的现代化。

4.着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继续拓展商务流通执法检查,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商业欺诈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净化流通市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各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活动,对检查活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切实规范特种行业的管理。大力开展典当行的清理整顿、打击非法典当经营行为,做好对典当行政策法律培训及业务指导;加强对二手车交易、报废汽车回收的监管力度,规范其经营行为,努力促进我县市场经济秩序良性健康发展。

5.着力推动进出口稳步增长: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努力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进一步做好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培育工作,加强监管和协调,引导其有序稳步开展进出口业务;努力提升外贸质量。进一步优化出口产业结构。大力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鼓励传统产业加强技改研发,提高生产水平,改善产品质量;努力扩大加工贸易。充分利用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和我省支持产业转移的政策,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

三、抓创新、促发展,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

(一)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网络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协会,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域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推动小组。设立专项资金,把“互联网+”融入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的各个环节。2015年力争建成2-3个农村电子商务村级站(点),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网络渠道。

2.支持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并切实加强协会与企业合作,打造我县特色优质农产品、工业品、文旅产品的统一销售平台,借助平台扩大我县产品销售渠道和销售业绩,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文旅产品出县”战略构想;以县政府名义与阿里巴巴或京东等国内驰名电子商务企业签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战略协议,借助其巨大的影响力和市场品牌推广能力,推动县域农村电子商务跨越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协会的职能作用,网络资金、人才、技术资源和市场品牌,按照“产业特色化,平台专业化,市场纵深化,应用全域化”的思路,结合县情实际,采取app模式,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二)推动商贸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引导传统服务业向发展集聚、业态多样的现代服务业转型。

切实做好道地中药材全球交易中心、郪江新城商业综合体、九龙服装城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力争道地中药材全球交易中心完成总投资6亿元、郪江新城商业综合体完成总投资5亿元、九龙服装城完成总投资1亿元并完成建筑面积20000㎡、南方烽润完成总投资0.52亿元;继续做好我县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工作,按照星级农贸市场标准,力争2015年升级改造1个镇乡农贸市场;扎实抓好商贸项目的深度包装、申报,加强与省对接力度,千方百计争取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市场升级改造、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补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