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管理工作要点及措施

时间:2022-07-20 09:20:38

特殊人群管理工作要点及措施

今年,我区针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问题青少年、留守儿童及服刑劳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受邪教蒙蔽人员、长期缠访人员等特殊人员是诱发违法犯罪和社会矛盾高发的重点群体,结合实际,制定特殊人群管理要点如下:

一、开展制度化排查,及时摸清底数。

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无业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重点上访人排查,摸清特殊人群基本情况,将其纳入社会管理的重点范围,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心中有数”。

二、推行人性化服务,确保政策落实。

一是全面认真执行中央、省出台的关于特殊人群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二是开展关爱行动。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法制、道德、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特殊人员生活救助;开展对“问题”学生的帮扶行动,帮助其纠正不良行为;对刑释解教人员开展就业扶持,实施就业援助工程;将一些特殊人群纳入关爱对象。三是服务与维权相结合。加强法律服务专线等平台建设;加强与工商、交警部门联动,建立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

三、实施规范化管理,促进社会稳定。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建立区、中心、社区对重点群体管理的组织体系,形成完善的组织网络。二是纳入治安防控工作体系。落实管控制度,实行社区矫正人员等级化管理。三是坚持依法管理。对重点群体中发生的严重危害社会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露头就打。四是创新管理手段。吸纳社会志愿者的形式充实管理力量,利用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增添管理队伍,做好社区矫正人员配发GPS定位手机管理,加强对其管控。

四、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做到防治管并举。

对重点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区财政列出了专项资金,做到应保尽保。对重症精神病人开展救治;落实社区矫正、社区禁毒工作人员、流动人口管理专项应急资金,用于解决信访难题;统筹安排资金,建立刑释解教人员培训基地、过渡性安置基地;对于特殊人群管理,首先强化防范意识和防范措施,召开联席会议研判相关动态,做好舆情通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其次,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治理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减少化解不稳定因素;第三务必在日常管理工作不出现疏漏,防患于未然,各自将特殊人群管理到位,同时加强联动协作,整合力量,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