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税赋率对企业的控制措施

时间:2022-07-19 09:35:21

增值税税赋率对企业的控制措施

我是一名财务部的职员,为了自己以后的工作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也为企业以后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特此对增值税税赋率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专题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控制措施。

一、什么是增值税税赋率

增值税指的是对销售货物或是相关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税种,税赋率是指应交税金额与主营业税收入的比率。而增值税税赋率就是增值税税额占主要营业税收入的比率,用来衡量一个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实际税收负担的大小。可以用一公式表示:增值税税赋率=实际交纳税额∕不含税的实际销售收入×100%。

二、税赋率对企业的影响

(一)税赋率过高对企业的影响

一般增值税的税赋率是销售总额的1%,每个行业都有标准的税赋,过高就一定有问题。税赋过高的企业一般存在这些问题:进销差价高,造成毛利率偏高;购进没有取得相应的发票,无法抵扣进项税额;虚增收入,销售的税额虚高。这些问题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不仅会降低企业的收入利润,还会造成企业的纳税损失。

(二)税赋率过低对企业的影响

税赋率降低一般就是:销售价格降低;进货价格上涨;一定的时期内进货多,销售少,抵扣的进项税多,销售税少等。税赋率低会造成企业的“入不敷出”,从纳税监管的角度讲,税赋过低很有可能存在漏税的问题,会引起税务监管部门的注意。所以税赋低对企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三、如何有效控制税赋率

要把税赋率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对企业的发展才是最有利的。控制税赋率有很多的方法:1.可以综合各行业的平均税赋率,制定适合自己企业的税赋率,如根据企业的实际营业情况控制企业的利润。年度内可以通过各项费用的“预提”、“待摊”,也就是减少利润和增加利润,以此对利润进行适当的调节,年底再“找平”即可,这样也就控制了税赋率;2.及时回收进项税的有关发票并到税务进行认证,控制好税赋率,避免因一时没有进项而再交增值税,引起相关地税问题;3.对企业相关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生产性生物资产等要进行严格的登记,如购买日期、折旧年限、原值等都要登记齐全,维持好企业的日常运行,控制好税赋问题;4.控制赋税率也要注意对以下六项进行细致分析:企业税收分担率的测算分析、企业销售额变动率的测算分析、企业销售成本变动率与销售额变动率的配比分析、企业零负申报异常情况分析、企业进项税额构成比例分析等,做好这些分析就等于为控制好税赋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控制好税赋率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提高自己的能力,为企业的发展进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