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五类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27 09:35:35

乡镇五类风险防范措施

一、思想道德风险防范措施

1、前期预防措施。一是加强认真落实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制度,打牢政治思想基础,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二是强化党纪法规知识和廉政教育,提高抵御腐败侵袭的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明确责任,强化督促。

2、中期监控机制。一是坚持一季度一次廉情分析例会,每季度一次重点教育活动,每半年一次廉政谈话,一年两次党委民主生活会,一年一次干部述职述廉。二是强化党风廉政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民意收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把思想道德风险控制在最低点。

3、后期处置方法。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的;不按照规定落实风险防范措施,情节轻微的;民主测评中满意率较低的;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发现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提醒的,通过谈话、重点提醒等方式进行警示提醒。

二、岗位职责风险防控措施

1、前期预防措施。一是明确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使干部明确业务工作和所肩负的廉政职责。二是公开承诺接受监督。领导干部要对照职位说明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向公众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中期监控机制。一是强化民主决策,完善三重一大;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政策;三是定期开展抽查。行政权力运行监控建设领导小组定期抽查各部门岗位职责风险防范工作情况。

3、后期处置方法。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但又不构成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采取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手段,帮助和督促党员干部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诚心接受批评,整改到位的,予以了结;整改不力或群众仍有反映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究相关责任。

三、业务流程风险防范

1、前期预防措施。一是要求领导和工作人员要精通业务内的法律、法规和管理知识,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切实防止管理不到位等行为的发生;二是坚决避免引起申请人的申诉、投诉以及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2、中期监控机制。一是政府领导班子必须坚持实行项目集体研究,严格实施招投标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本廉政台帐、一份廉政合同,强化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避免违规行为发生;二是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三是强化行政行为的合理化、透明化。

3、后期处置方法。重点抓好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帮助、教育和惩处。

四、制度机制风险防范

1、前期预防措施。一是把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进行常态化管理,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听取汇报,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二是从制度机制上入手,随工作变化的需要,工作人员岗位应及时进行调整。遇有临时性重大工作时,廉政风险防范随之联动的制度保证,使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要;三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中期监控机制。一是修订完善已确定的50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用制度和机制预防风险的发生;二是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抽查措施落实情况。

3、后期处置方法。对制度机制建设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构成违纪违法的人和事,采取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任追究等手段,帮助和督促干部职工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

五、外部环境风险防范

1、前期预防措施。一是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从领导干部到股室干部,认真执行工作圈、生活圈、娱乐圈、交友圈的常态管理。

2、中期监控机制。一是认真执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机关管理;二是强化纪检监察和群众监督力度,杜绝外界的干扰、侵蚀。

3、后期处置方法。对工作中出现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帮助教育或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