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领导班子整改措施5篇

时间:2022-03-03 02:52:51

审计局领导班子整改措施5篇

第一篇

根据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以及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本人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分析,现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一、问题清单

(一)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性意识逐渐淡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够,政治敏感性跟不上形式。

2、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规定、转变工作作风上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好。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突出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1)理论业务学习不够,走过场的时候多。

(2)落实业务工作时无具体要求,照抄照搬比较严重。

(3)对一线业务工作人员的指导流于形式。

2、关于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1)采纳审计组意见时听取意见不够,有时还不参加审计业务会议。

(2)对一线审计工作人员关心帮助不够。

(3)过分强调个人的主观意见,脾气比较火爆。

3、关于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

(1)进取心严重减退,安于现状。

(2)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

4、关于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1)艰苦朴素的作风有些欠缺。

(2)存在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的现象。

二、整改措施

(一)严守政治纪律方面整改措施

整改的主要内容:没有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群众观念有所谈化、价值观念有所偏离等问题。

具体举措:一要自觉加强学习。二要严守政治纪律。三要坚定理想信念。四要强化党性观念。始终用党员意识磨练升华自己,用党性原则对照自己,用党纪国法规范自己,不正之风不沾,违法之事不干,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经受住考验,抗得住侵蚀,清清白白从政、堂堂正正做人。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方面整改措施

整改的主要内容:一是作为一名多年的老审计人,虽然国家审计署有“审计纪律八不准”,但在具体执行时,不能严格按要求执行,被请吃常有发生。二是考勤纪律执行不严,迟到早退、有私事不请假常有发生,特别是为个人创收,还耽误了本职工作。三是工作作风粗线条,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等等一些遵守相关制度规定方面,按一个党员的标准,确定还做得不够。

具体举措:今后将严格执行规定,变成自觉行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加强学文件,剖析案例,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党章党纪和各项规定入脑入心。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措施

(1)理论业务学习不够,走过场的时候多。

具体举措:一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坚持学用结合,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用党员意识磨练升华自己,用党性原则对照自己,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业务工作时无具体要求,照抄照搬比较严重。

具体举措:今后落实业务工作时,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方案和措施,指导业务人员按上级要求严格操作。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一线业务工作人员的指导流于形式。

具体举措:作为总审计师有对一线业务工作人员指导的职责和义务,应对业务同志法律法规及实践操作方面进行辅导,提升业务能力。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4)采纳审计组意见时听取意见不够,有时还不参加审计业务会议。

具体举措:多和审计组沟通,反复征求大家意见,找清事情的根源,尽可能作出正确的决定。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5)对一线审计工作人员关心帮助不够。

具体举措:工作生活上应和大家交谈交心,了解大家工作以外的家事和生活锁事,和大家在生活上、工作上打成一片。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6)过分强调个人的主观意见,脾气比较火爆。

具体举措:工作上的事应与大家多沟通,了解事情真相,不过分强调个人主观意见,尊重事实,冷静处理不同意见。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7)进取心严重减退,安于现状。

具体举措: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加强奉献和奋斗精神,不求过得去,只求标准更好、更高,把本职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8)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

具体举措:审计局是执法机关,总审计师手中确实有一定自由裁量权,今后应严格执法,正确处理手中的自由裁量权,不能有老好人思想,更不能拿原则作交易,应秉公执法。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9)艰苦朴素的作风有些欠缺。

具体举措: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抵制虚荣、奢靡的思想。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存在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的现象。

具体举措: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不参加同城宴请,不参加与工作相关的宴请,维护审计工作人员的形象。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第二篇

根据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以及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本人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分析,现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一、问题清单

1、政治判断力有差距。有时听到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评论,在思想上一度对党员干部是非标准产生疑惑,深感共产党执政面临的复杂与艰辛。

2、理论学习教育有差距。有时认为审计部门是业务性部门,自己是纪检组长和机关支部书记,对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教育、政治纪律严督严管力度不大、措施不硬。

3、预防腐败有差距。但作为纪检组长,在预防干部职工的腐败问题上,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怕得罪人,对出现的一些问题没有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

4、对抓干部作风建设,有时也存在“菩萨心肠”,碍于人情情面,对干部职工管得不严,特别是上下班考勤流于形式,说得多,督查少,教育多,处罚少,缺乏强有力的惩处措施。

5、深入联系群众做得不够,和干部职工谈心不多,没有真正和单位的干部职工打成一片;关心干部职工不够,没有设身处地的为干部职工解决困难、问题。

6、工作不够主动,如对自已主抓的纪检监察工作,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做,没有主动想事干事。

7、衙门风严重,不能深入到基层去,全年到基层的时间屈指可数。

8、在工作中与同事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不主动,同时交流的方法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时说话不够委婉,个人主观主义比较严重,对分管部门的同志要求过严、过急,容易挫伤同志之间的情感。

9、为纪委书记怕得罪人,老好人思想严重,有关审计廉政制度落实得不坚决。审计程序和执行审计纪律有一条规定,审计之中或结束之后,单位纪检组织应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回访,掌握情况。例如,去年上半年回访了几个单位,下半年就一个单位都没有回访了,借口忙,实际上无非是怕惹麻烦,不愿负责。

10、苦朴素,勤俭节约方面要求不严,生活标准要求比以前高了,有享乐主义思想,时常参加吃喝。有时接受被审单位的吃请。

11、公务接待中确实存在超标准、超规格、讲排场的问题。

二、整改措施

1、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做到不发表违背中央、省委和市委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活动,不制造不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不发表有损团结稳定的言论。(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扭转重审计业务轻政治理论学习的观念,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人生之必要,终身学习。完善局机关支部学习制度,并认真参加。(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预防腐败,加强廉政教育,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拒绝公款宴请、拒收红包礼金和土特产品。(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4、带头认真贯彻实施《审计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订相关配套制度。对于违反规定的人和事严格处理。(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广泛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多和群众打交道,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整改时限:已整改)

6、从现在起,我将克服“干累了,歇口气”的想法,克服“享乐”的想法,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大胆工作,树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只争朝夕”“居安思危”的精神,按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7、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队长,严格按照办点规定,每周下办点村1—2天。(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多与干部职工交流沟通,说话和气,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不打官腔,对分管的股室人员虽要严格管理,但也不能过于急躁。(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9、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做到敢于碰硬,敢于执行审计纪律。严格执行遵守审计纪律回访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必须回访或座谈一次。(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0、今后被审单位的吃请一律拒绝,绝不参加被审单位安排的娱乐活动。(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1、从现在起,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县委九项规定的要求,我将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财经制度》,《接待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接待标准,杜绝奢侈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开支。来客一律不发香烟、不上高档酒。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力求做到防微杜渐,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第三篇

根据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以及县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本人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分析,现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一、问题清单

(一)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主观世界改造不够,政治敏感性不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站的不高,常以业务工作繁忙为借口,忽视政治理论学习,认为管好自己就行。

2.执行上级部署的任务时,有时照抄照搬,忽视了实际情况的变化,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经验上,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够。

3.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相关规定只是一阵风、走过场,甚至认为自己没有大问题,学习学习就可以了事。

4.作风纪律上注意细节不够,在上下班考勤方面执行不到位;公务接待方面,偶有超标准接待现象。

(二)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1)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学习不够,有走过场,难静心的现象。

(2)执行上级业务工作指示照搬照抄,忽视实际情况的变化。

2.官僚主义方面

(1)联系群众不够,与普通干部交流少,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在完成大型审计项目时,总要求大家加班加点,导致审计组的同志跟我工作“辛苦指数”高。

(2)工作不大胆,领导艺术欠缺,有时奉行“好人主义”。

(3)事务性工作抓得太多,对未来审计工作发展考虑欠缺。在全县内审、学会、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等工作上亲力亲为,负荷量大,能力、精力不济,常把自己弄得精疲力尽,以致自己在工作中站得不高,看的不远,想得不深。

3.享乐主义方面

(1)进取心欠缺,工作热情、激情有所减退。比如,内审工作近年省市荣誉得了不少,但实际全县内审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

(2)创新意识不浓,安于现状,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上按部就班,凭经验办事,导致办事效率不高。

4.奢靡之风方面

有时存在接受被审单位吃请现象。

二、整改措施

通过对照检查、学习,我比较清醒地认识了上述问题及其成因,并制订了以下整改措施:

在严守政治纪律方面

整改的主要内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执行上级部署任务,照搬照抄、思想不够解放,思维不够创新。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克服工学矛盾,自觉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二是严守政治纪律;三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四是强化党性原则。用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用党性原则对照自己。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方面

整改的主要内容:思想认识不到位,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有差距,认为相关规定只是一阵风、走过场;审计纪律“八不准”在具体工作中没有严格执行;遵守机关规章制度不严,上班迟到早退现象偶有发生。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不制造不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不发表有损党和国家团结稳定、违背中央、省市县委决定的言论,不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不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深入学习理解中央、省、市、县各级相关文件规定及要求,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自身不参加审计期间被审单位的吃请;公务来客接待一律在机关食堂,杜绝超标准接待。三是严格遵守局机关规章制度。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在整治“四风”方面

1.形式主义方面

整改内容:一是政治理论、业务学习不够,有走过场,难静心现象;二是上级指示照搬照抄,流于形式,忽视实际情况的变化。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坚持每周利用星期五下午的时间来学习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想素质,提高政策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学习审计及相关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在工作中多与同志交流,互相学习,虚心请教。二是坚决反对脱离实际和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领会会议、文件精神,加强调查研究,紧密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主动创新,认真安排部署并力求执行到位。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官僚主义方面

整改内容:一是自己密切联系群众不够,与普通干部交流少,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二是工作不够大胆,领导艺术有欠缺;三是事务性工作抓得太多,对未来审计工作发展考虑欠缺等。

具体整改措施:

(1)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今后要多参加局组织的集体活动,多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尽心尽力去解决,改掉与机关干部职工交流不深不细的毛病,真正和大家在生活上、工作中打成一片,增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2)进一步加强主观意识的改造,坚持谋实事。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做得好的方面要提出表扬,对做的不够的地方,大胆提出整改意见,在原则问题上不回避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责。二是对于审计事业的发展,大胆的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要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坚持原则,以大局为重。三是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学习,转变思想,强化自己的领导意识,优化领导方法,提升领导艺术,统筹兼顾。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一定要冷静思考,改掉喜欢直奔主题,工作方式简单,讲话不经深思熟虑的毛病。四是进一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下放权力,对于局安排的各项事务性工作一定要归口各股、室负责,不能凡事亲力亲为,善于把握工作重点,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享乐主义方面

整改内容:一是进取心欠缺,工作热情、激情有所减退;二是创新意识不浓,安于现状,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上按部就班,凭经验办事,导致办事效率不高。

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保持过去工作中斗志昂扬、埋头苦干的状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克服松懈心理和懒散情绪,克服庸庸碌碌、随波逐流的不良现象,无私奉献,乐于为民。稳步推进内审工作上台阶,争取促成县政府在2014-2015年出台《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二是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避免在已有的审计模式套路中反复循环的工作习惯,努力加强计算机知识学习,改掉上班时间上网、到股室串门闲聊等与工作无关的事的毛病,提高工作效率。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奢靡之风方面

整改内容:存在接受被审单位吃请现象。

具体整改措施: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要时刻想到自己代表审计机关的“形象”和“窗口”,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注意生活小节,坚决拒绝被审单位邀请吃喝,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维护审计队伍形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第四篇

根据县委和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的要求,通过多渠道广泛搜集了个人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剖析,对照检查,现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一、问题清单

1、主动学习精神不強,激情不高,走形式多。平时只满足于看报、了解国际国内大事,参加单位集中组织的学习,学习审计法律法规以及计算机知识的多。不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缺乏系统的学习,特别是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没有深刻地领会,钻研不够,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不够,使自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实际脱钩,没有发挥理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作用,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使学习变得形式化、教条化,因而不能准确把握形势。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经济法规,也不是经常学习深刻领会,而是即用即学,学习规范性不强。政治理论学习被动应付,重量不重质,业务学习计划性不够,学而不思,学用脱节。

2、考勤制度遵守不好,有上班签到流于形式的现象。自我要求不够严格,总认为工作三十五年,年龄五十四岁了,只要完成好本职工作混几年祘了,签不签到甚至上不上班到不到机关都无所谓,根本没有把自身置于领导干部位置上,取模范带头作用。如果大家都跟我一样,机关就不成为机关。

3、对班子成员的不同意见不虚心接受。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与成败。’一直以来以自已的思维模式和评判标准,判断是非曲直,总认为在万精油式的行政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多年,应该说积累了一些经验,行言举止错不到哪里去。根本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别人的意见听之弄之我行我素。有时甚至还发一通脾气。现在看来这是我人生从事现在这个职业的硬伤。

4、横向纵向联系主动性不强,很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同干部群众接触少。思想决定行动,总认为自己的位轻权小,联系与调研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联系了下去了我这样的官解决不了问题,显得很尴尬;接触干部群众多了,自己是个直性子又口无遮栏,舌头不甜有点毒,担心言多必失惹出是非。因此,強制自己多一点中庸少说点话。

5、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工作主动性不強,不愿管份外事。现在的工作不是事没人做而是人没事做,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突出。抡着干争着干份外事有点揣别人饭碗的感觉。加之,自己的能力又不是特别強,别人做什么事,说什么话,不愿指指点点加以点评。

6、沒有进取精神,得过且过,有贪图安逸的思想,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无所谓。的确我总认为,五十多岁的人了,早该放下名利,无所求才有无所谓,因此工作缺乏争先创优的意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化。

7、喜欢打点小牌。因为无所事事,缺少精神寄托,选择不了适合的方式打发时间。邀约几个朋友以自娱自费自乐的方式玩点小牌,既可消磨时光,又可结交朋友,既可领吾人生,又不危害社会。总认为是自己的一个喜好而以,根本没考虑与党纪政纪所不容。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该选择有利身心健康的娱乐项目,做到令行禁止。

8、上班纪律遵守不太好,有时下午不来,搞自己的事情。前面已经检讨过,就上班和工作而言总想我的事情我作主,以我的行为方式完成好我该完成的事情。根本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注意自身形象,以的言行举止去影响身边的人。

9、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审计部门是个经济监督部门,与被审计对象接触较多。如:请吃请喝已成为那时社会时弊,在被审计单位的盛情邀约下不得不接受请吃,总以为不吃这歺饭会跟他们格格不入产生距离,无法拒绝,应该说现在的大部份人不缺营养.吃好了对身体没好处,我就吃出了一身病。

二、整改措施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扭转重审计业务轻政治理论学习的观念,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人生之必要,终身学习。完善局机关支部学习制度,并认真参加。(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带头认真贯彻实施《审计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订相关配套制度。对于违反规定的人和事严格处理。(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多与干部职工交流沟通,说话和气,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不打官腔,对分管的股室人员虽要严格管理,但也不能过于急躁。(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4、妥善处理好股室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深入股室交流,多接触干部群众打成一片,随时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解决和探讨他们的困难和问题。(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从现在起,我将克服“干累了,歇口气”的想法,克服“享乐”的想法,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大胆工作,树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只争朝夕”“居安思危”的精神,按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6、从现在起,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县委九项规定的要求,我将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财经制度》,《接待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接待标准,杜绝奢侈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开支。来客一律不发香烟、不上高档酒。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力求做到防微杜渐,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7、预防腐败,加强廉政教育,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拒绝公款宴请、拒收红包礼金和土特产品。(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做到敢于碰硬,敢于执行审计纪律。严格执行遵守审计纪律回访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必须回访或座谈一次。(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9、今后被审单位的吃请一律拒绝,绝不参加被审单位安排的娱乐活动。(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第五篇

根据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以及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本人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分析,现制订如下整改措施。

(一)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条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敏锐性不强。表现为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习惯性,导对党的政治纪律的概念一知半解。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做得不够。对中央重大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理解不深透,致使机关干部关心政治的风气不浓厚。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作为一把手,对重大问题应充分发扬民主,在实际工作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有时犯“一言堂”错误。表现为有些工作个人脑子己定了调,开会和征求意见只是走过场,大家有不同意见也很难采纳。

3.执行上级政策不到位。比如对“三公”经费的审计应是当前各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重心,上级有文件、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有明确要求,而我局前期一直还没有部署这个专项审计工作。

4.执行作风纪律存在差距。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由于下基层少,一手掌握不多,不能有效地指导审计工作向深层次发展。二是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年内除到点上接触基层群众外,其余时间很少深入一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也很少同群众座谈,更没有用解剖典型的办法来指导实践。三是会议开得多,与中央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的要求相距甚远。四是文件简报发得多,所发文件实质内容少、执行也不到位。五是在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方面差距更大。公车私用、送情送礼、超规格接待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文山会海不求实效。具体体现“三多”即开会多、讲得多、发文多。有效工作日一半以上时间在开会,有时候一天开几个会,双休日也经常开会。当然,开会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督促和推动工作的作用,但从另一个层面上讲说明会议效果差,执行力不强。全局一年发文超出一百个,这些文件多数是应付上面各种检查的。一边反形式主义一边还是犯了形式主义错误。比如,我来审计局以后,迅速添置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主观上是想将审计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但实际上又顾虑重重,从来没有公示过一次审计报告,仅用于发通知和搞点宣传,作用发挥不够,犯了形式主义错误。由于形式主义的东西太多,干部从会议上、从文件中收益甚少,导致干部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不快。

6、联系群众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我布置工作很少征求干部意见,几乎全都是个人脑袋一拍,笔记本一打开,罗列几条甚至上十条,在会上就出台。难免犯经验主义和主观主义错误,有时候干部认为工作十分压头。

7、深入一线了解审计业务工作不具体。审计部门是一个业务性很强的部门,要在这个部门当好领导必须要学习业务。起初来审计局工作,我抓紧时间学了一点皮毛,自认为当局长有这点业务知识就可以了,深层次的问题有分管业务的同志把关,所以就放松了业务学习,特别是深入一线了解业务工作不经常,所以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力不强。

8、工作中有“一言堂”倾向,有时听不见不同意见。在践行决策民主化方面做得欠缺,长官意志很浓,很多工作个人在脑海里一旦形成定势就难以更改,那怕是征求几个人的意见或者开一个会议都是走过场。

9、存在接受被审单位吃请现象。我来审计局后第一件事就是办机关食堂,事实上食堂也办得很不错,我要求所有机关干部都在机关食堂就餐。但在实际中,确有接受审计对象吃请的现象,我本人有时也参加。

10、工作激情不高,安于现状。认为自己担任科级主职多年,政治上没有进步,产生“审美疲劳”。除工作环境变化时有一种新鲜感刺激冲动一段外,其余没有什么让我冲动和充满激情的。行政领导与业务工作有相同的地方,几乎就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我曾在供销联社、水利局那些工作量很大的单位工作过多年,现在来审计局工作,比较而言,感到安逸和满足。

11、艰苦朴素的作风减退。艰苦朴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我出生在农村,在行政生涯中,最困难的时期我在乡镇担任多年主职,特别是96''''98''''99''''三年特大洪水使我忍受了极大的痛苦。应该说我的本质是不怕吃苦的,现在同志们帮助我、指点我缺乏艰苦朴素作风,对此我应该深刻反思、认真检讨。首先在小车使用上,审计局早已是公车改革单位,我来审计局工作后感到工作快一辈子,坐公车十几年,现在连车子也没有坐的了,心里不平衡,找县领导汇报思想反映情况后,领导原则同意我租车,后来我找同学包租一车新车,租车费原定每年5万元,实付2.9万元。同时,我要求财务室中止了我的车补。后来有人反映了这个问题,我领悟到同志们是在关心我,在今年年初我果断中止了租车合同,以单车代替公车。其次在会议室装修上,我主观上想为适应多媒体教学培训,把大小会议室进行整修,客观上造成与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相背离。再次是机关电脑、办公桌批量更新,也有缺乏艰苦朴素之嫌。

12、公务接待时有超标。我来审计局工作后为了宽松工作环境,经常把党政机关、部门负责人请到机关食堂就餐。同样存在用高档烟酒,超标准接待的情况。

13、政治理论学习有些流于形式。一是局中心学习小组学习不扎实,存在应付思想和实用主义,要检查什么才去学习什么,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二是干部教育重业务轻政治,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少。对干部的教育方面业务教育重过政治教育,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少。

14、对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一是对班子成员重放手,轻督导。二是对中层骨干,重使用,轻指导。放心大胆使用多,正面表扬鼓励多,批评指正少。三是对个别干部一般性违纪行为,重教育,轻处理。

(一)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和县委九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整改措施

1.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做到不发表违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活动,不制造不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不发表有损团结稳定的言论。(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凡涉及到重大事项,先由有关股室或分管领导拿出初步意见后再上党组会研究决定;作出决定后对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要再沟通,以进一步达成共识。(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坚持执行上级决策不变形不走样。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为首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权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4.严格执行机关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重新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提高对作风建设与改革发展关系的思想认识。(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转变作风、整治“四风”方面的整改措施

5.进一步完善《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发文管理。努力做到没有明确实质内容、不针对具体事情和问题的、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发实文。减少会议数量,改进会议形式,压缩会议会期,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6.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广泛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设立和办好“局长信箱”和一站式接待窗口,加大局域网页交流平台,完善督办制度和信访首问责任制度,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下基层调研和考察工作一律轻车简从;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严禁超标准、超规格接待。(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7.坚持深入审计组一线,摸清审计实情。有针对性解决目前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基层困难。(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凡涉及到重大事项,先由有关股室或分管领导拿出初步意见后再上党组会研究决定;作出决定后对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要再沟通,以进一步达成共识。(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9.加强廉政教育,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拒绝公款宴请、拒收红包礼金和土特产品。严禁公款送礼、收受礼金礼品等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相互宴请。(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0.深化审计改革创新,大力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加大对审计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总结推广,积极探索财政同级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新方法。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做到敢于碰硬,敢于审计亮剑。一是积极推行审计计划、审计查证和执行、审计审理“三分离”改革;二是坚持实行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前置,真正做到审计项目结果集体审定;三是逐步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加大审计线索和审计案件移送处理力度,加大审计问责力度;五是积极提供审计要情,供领导参谋决策,维护财经秩序,服务经济发展。(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1.带头认真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结合实际研究制订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干部管理,积极创建风清气正的高标准文明审计机关。(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2.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接待标准,杜绝奢侈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开支。(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13.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扭转重审计业务轻政治理论学习的观念。完善局中心组学习制度,并认真组织学习,落实制度。克服工学矛盾,每季度组织一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4.坚持制度管人管事机制。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和县委九项规定及局党组相关规定,带头做到令行禁止。坚持用《审计局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审计局目标管理考核》等制度管人管事,奖优罚劣。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迁就。(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