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花椰菜防寒抗冻措施

时间:2022-03-01 03:43:17

春季花椰菜防寒抗冻措施

近期持续低温多雨天气(近期温度-2℃~11℃),对我县花椰菜生产造成不利的影响。为确保我县春花椰菜安全生产,农业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春季花椰菜防寒防冻技术指导,供广大菜农参考:

一、春季花椰菜苗管理方面

1、检查花椰菜苗期小拱棚密闭性,防止由于密封不严,冷风透入,冻伤菜苗或造成低温春化而出现“早花”现象等。

2、要增加覆盖层数。为提高保温效果,可实行双层覆盖,以增加拱棚内部温度。

3、科学揭盖薄膜。一是要适当早揭,让拱棚内苗尽早见光,提早升温;二是适时盖薄膜,傍晚小拱棚内温度降温时及时盖薄膜;三是阴天也要揭膜,阴天靠太阳的散射光也可以提高拱棚内温度,增加光合作用。

二、露地花椰菜管理方面

春季我县露地花椰菜种植面积约3万亩,在田管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浇水方面:在霜冻之前,尽可能在晴天上午浇一次透水,以满足花椰菜对水分的需求来维持地温。可随水冲施少量磷钾肥、复合有机硅谷肥(10公斤/亩)或适量补施农家肥,以促进植株健壮及抗寒性。

2、地膜保温防冻方面:可采取覆盖地膜、农作物秸秆、土粪,搭建小拱棚覆盖等方式,增强保温,防止寒流袭击造成冻害。

3、对于出现“早花”现象菜苗,应该及时补种或改种其他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