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种植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01 09:11:35

烤烟种植工作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巩固我乡烤烟种植支柱产业,促进烟农的增产增收,结合本乡实际,乡党委政府将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烟叶生产工作。要求各村成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必须明确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层层负责。

二、抓好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

(一)育苗阶段。一是采取乡对村,村对组,组对农户召开专题会议、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把烤烟种植现状,国家的收购政策宣传到烟农,做到家喻户晓。二是落实好品种和种植面积。按照县上下达的面积和相关政策,召开班子会议,将全乡种植面积分配给各村,村分配给组,组分到户。三是包村人员配合烟点工作人员,抓好各村《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的签订。烟农必须持本人身份证签订合同,如发现空合同的一律取消。四是做好烤烟物资款的收缴和物资发放。按烟司的要求,向烟农每亩收取300元的烤烟物资款并及时上缴;烟点准备好肥料、薄膜、农药等生产物资,按要求发放给烟农。五是在烟技员的指导下,育苗户做好育苗管理(选择好苗场地,搭棚,挖水池,浮盘消毒,基质装盘),全乡播种在1月20日前播种结束,定期定量浇营养液,出苗后注意间苗、补苗、剪叶(至少3次)培育壮苗,移栽前一星期练苗,以保证移栽达到满栽满插和移栽成活率。

(二)移栽阶段。满栽满插,“挤水份”是保量的关键。一是乡组织村组干部召开烤烟农家肥堆腐技术现场会,各村组织烟农开好烤烟农家肥堆腐技术现场会,全乡2月15日前搞好农家肥堆腐工作。二是提前做好预整地、预盖膜。三是适时早栽,达到满栽满插,全乡在4月30日前移栽结束。为确保满栽满插,以株定面积(田烟每亩1000株、地烟每亩1100株),乡领导小组及时督查,如发现多报少栽的一律取消种植合同。四是移栽后及时查苗补缺和提苗追肥,达到无病苗、弱苗。

(三)田间管理。适时揭膜培土上厢,做好中耕培土,搞好田间卫生和统防统治,适时打顶抹杈,合理留叶。达到“十无二度”的要求,即:底无黄烂脚叶、腰无烟杈、顶无烟花、沟无积水、地无杂草、地无板结、无病株、无弱株、无缺肥、无脱肥,田间长势整齐。

(四)烟叶采收。正确指导烟农适时采收,下部叶色绿变黄绿,略见成熟开始采收,即打顶后10-15天开始采收下部叶。

(五)烘烤指导。一是指导烟农按烟叶部位大小、成熟度、颜色一致分类和疏密适度编烟。二是指导烟农分类装炕(气流上升式,过熟叶和病残叶装在下层,成熟叶在中层,欠成熟叶在顶层。气流下降式相反)。三是严格按照变黄、定色、干筋“三段式”烘烤工艺烘烤。

(六)烟叶分级扎把。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是加大对预检预验员管理,使其充分履职,把好第一道关卡。二是指导烟农烘烤好的烟叶要及时出炉,放空房回潮,用薄膜封盖防潮。三是按部位分级扎把,有效提高包内纯度及把内纯度。

(七)收购阶段。一是组织预检预验员入户预检初分定级,提高烟叶分级扎把纯度。二是组织烟农按约时、定点、限量、分部位交售烟叶。三是维护烟叶收购秩序。四是实行烟农签订合同、售烟身份认证,在每次售烟时出示合同和本人身份证,以最大限度减少“空卡”现象。

三、强化督查,逗硬奖惩

烤烟领导小组细化完善《烤烟生产督查细则》,明确烤烟生产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督查时间、督查对象及内容、加大督查结果的通报和运用,把督查结果与各村下年度烤烟指标分配及2016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充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