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22 09:38:16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措施

2014年1月份以来,我县培训中心共组织技能培训班10期,共486人,培训专业涉及育婴员、家庭服务员、美容、美发等。现将主要方法和措施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县委、县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农民培训、劳务输出。县培训办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掌握培训进度,研究分析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承担培训任务的县直部门各负其责,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各乡镇劳动保障站协调联动,积极组织,从上而下形成了强大合力,为共同做好农民转移培训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研究制定了《县农民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全县农民培训和劳务输出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奖惩办法,使全县的农民培训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检查验收。

三、认真做好劳动力资源的动态管理工作。县直各培训部门及各乡镇、办事处执行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制度,县培训办随时掌握全县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及就业状况,也为上级的宏观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四、贴近老百姓宣传农村劳动力培训政策。为使农民充分认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了解国家的惠农政策,积极主动参加培训,县培训办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一是每年投资3万元在县电视台设立专题栏目,播放滚动字幕,培训招工最新信息,在县电台播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题讲座。二是利用农村集市、庙会搞宣传,全年共发放农民进城务工读本1000多册,农民培训宣传材料5000余份,招工信息2000余份,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民培训、劳务输出,教育引导农民外出务工,挣钱致富。三是通过典型示范,发挥能人带动作用,邀请务工先进者在各类培训会上发言讲述务工经验,鼓励更多的人走出家门,开创自己的一片开地。通过广泛宣传,在全县营造了人人想培训,人人愿培训,人人参与培训的浓厚氛围。

五、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为做好今年的农民培训工作,县培训办还制定了2014年的培训计划,将全年培训任务分解,每个月都要完成具体的培训任务,将工作细致到每个月。同时在每个月前都要针对当月的具体情况制定当月计划,计划在哪个乡镇开几个培训班,计划培训多少人;在月末还要对当月培训进行本月总结,具体培训了多少学员,有多少学员通过了鉴定考试。

六、严格把关,落实制度。一是把好学员入门关。为用好农民培训资金,县培训办采取在培训办和各乡镇设立报名点的方式,从学员报名入手,审验学员资格,并为农村劳动力推荐培训专业,听取农民的培训愿望,适时对培训专业做出相应调整。二是认真执行“三堂课”制度。做到每次开班培训办工作人员都到场,填写学员登记表、开班登记表等,并为学员讲解国家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惠农政策。班中检查、核对人数,结业典礼讲解就业政策,使受训人员都能够了解国家政策,享受国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