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服务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

时间:2022-01-20 08:54:52

蹲点服务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

一、工作计划

1、指导基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组织座谈会,与群众心贴心交流。

2、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1+5”农村社会管理模式,使广大农村群众更加满意。

3、帮扶所驻村快速发展。为后村开展蔬菜种植技能培训,加快无公害蔬菜产地形成,加快发展“一村一品”。

4、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能动性,大力推进饮水安全等项目建设。

5、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处置苗头问题,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6、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更好地把广大农民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汇集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二、工作措施

从帮扶对象所面临的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要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势利导,着力在“七助”上落实帮扶措施:

一是“助困”。对于帮扶对象中基本生活发生困难的家庭,积极主动采取帮钱、帮物、帮力或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等多种方式提供帮助,确保基本生活有着落。在重大传统节日到来时送上节日问候;在贫困家庭遭遇病痛、突发事件等特殊困难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或者联系爱心人士给予接济,助其渡过难关。

二是“助业”。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确立主导产业和项目,帮助贫困农户发展增收效果显著的产业项目,优先支持发展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短期增收产业,实现快速增收。符合条件的可帮助联系小额贷款,支持其创业兴业,解决生产之急,摆脱经济困境。

三是“助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帮扶对象的文化程度、劳动力构成等不同情况,帮助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参与设施蔬菜、高产奶牛养殖等培训,提高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和科学种养水平。

四是“助学”。实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相结合,对于帮扶对象子女就学有困难的,要通过资助学杂费等方式,确保不因贫困而失学。捐赠衣物、书籍和文具等生活及学习用品,缓解困难家庭子女就学压力,提高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程度,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科技素质,减少贫困代际传递。

五是“助医”。对于帮扶对象家庭成员中有患大病、重病的,要借助政策和通过捐助等方式,尽量减轻他们的医疗负担。特别是对联系的鳏寡孤独老人,要及时帮助提供医疗救助,帮助建立稳定的供养关系,及时给予亲情扶助,构建亲情氛围,进行心理慰藉,帮助消除孤独感。

六是“助稳”。坚持上门走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及时回访,倾听信访户的诉求心声,使其在物质利益、民主权利、社会保障各项政策上的合理诉求能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传递反映,迅速排查化解矛盾,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对既不符合政策又不符合情理、反复缠访、无理取闹、越级上访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同时,要积极引导受助对象调整心态,走出心理误区,稳定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是“助志”。坚持“扶贫更要扶志”,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达上级当前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经常与帮扶联系户进行交流沟通,促膝谈心,在思想上帮助他们转变观念,鼓励他们积极创业、勤劳致富。变“输血”为“造血”,积极增强贫困人口主体意识和参与能力,使其在发展中克服自卑心理,在自强自立、发奋图强中体现个人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