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区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27 11:14:28

灌区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成就各项事业的保证。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势,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更好地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正确把握灌区水利事业的发展方向,才能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根本保证,促进灌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本次调查从灌区水利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入手,梳理出来当前员工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该问题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以达到提高员工思想政治,促进灌区水利发展的目的。

一、目前灌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灌区水利现有干部人,党员名。近年来,我们围绕经济建设主题,坚持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水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有效发挥了水利在促进灌区发展中的作用。但是,应该清醒的看到,当今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水利系统也和其它行业一样,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是部分职工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出现多元化趋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分配方式多样化,水利系统广大职工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向上,有明确的政治态度和较高的政治热情,但部分职工政治认识表面化,理想信念淡化,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出现多元化趋向。甚至在少数职工中存在理想错位、道德失范、信念危机等等。

二是工作方法相对陈旧,与时俱进不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陈旧,缺乏创新,还停留在读读报纸的方式上。开个会以事论事,不能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虽然搞了一些活动,但多是靠领导层和政工部门发起和推动,往往是一阵风,走过场,流于形式。

三是没有突出人的主体地位,以人为奉小够。以人为本,足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以往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对人的需求兼顾的不够,没有极大地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没有形成职工与单位共荣辱共存亡共进退的局面。

四是思想认识上有误区,统筹兼顾不够。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只注重埋头开展业务工作,不注重研究人们的思想政治动向,即使开展了一些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着不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覆盖不到位,针对性不强以及方法手段滞后的问题。

二、影响灌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因素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与发展,我国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多样化等现象。不可否认,它们对发展水利事业有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消极影响。

一是价值取向日趋功利化。一些人过分追求物质利益,对政治不感兴趣;一些人过多地关注个人的职业成功和家庭幸福,全心全意兴事业的观念比较淡漠。

二是理想信念日趋淡漠化。价值取向的功利化必然带来理想信念的淡漠化,如少数人放松了“三观”改造,过分强调私利思想,奉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热衷于争权夺利,热衷于大捞特捞,热衷于杯盏交错而忘记了党的宗旨。

三是政策观念日趋模糊化。理想信念淡漠化导致了政策观念模糊化,使得一些人不能严格按政策办事,对政策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伎俩,有利于己则执行,不利于己则或拖或抵制或搞所谓的变通。

四是人际关系日趋庸俗化。现在有些人的关系已不再是同志式的友谊关系,而是权与权、权与钱、钱与钱的关系。

五是工作环境恶劣。水利行业是人民生产生活的命脉,重中之重,但是由于其地处偏僻,荒凉的山林,这样就直接导致了职工的思想容易出现波动。

以上各种思想意识状态将要或正在影响着我们灌区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已成为我们建设可持续发展水利、乃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严重障碍。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三、加强和改进灌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一要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支“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党员领导队伍,建设一支“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专业队伍,巩固一支“勤政、务实、高效”的水利基层队伍;二要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想发展、谋发展、议发展、促发展、干发展,做好水利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支撑、保障和服务;三要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全面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发扬水利干部职工大干水利事业的良好精神风貌,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应该针对新时期水利系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两个方面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一)以身作则,领导带头

领导带头是关键,领导不带头,再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是摆设。在实际工作中水利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首先要遵守。若不如此,要么不敢理直气壮地要求别人,要么别人对你阳奉阴违,直接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不利于扎实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前,水利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重点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说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才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扎实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二)树立典型,榜样感动

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宣传是亮点,是我们党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之一。因此,水利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让广大干部职工“感染自我,吾省吾身”。

(三)培养激励,机制促动

人的行为动机分两种;一是政治上的进步,二是经济上的收益。从根本上说,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针对人的行为动机,建立起有效的培养激励机制,政治上对他们进行培养,经济上进行激励。离开了培养激励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思想多元化的前提下,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会变成空洞的说教,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一是经济资源,二是政治资源,要充分挖掘“存量”,发挥“增量”,如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能力强的委以重任、成绩突出的大胆提拔,至少要进行精神性的鼓励,满足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让他们看到“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景是光明的,自己是有奔头的”;同时要认真进行政绩考评。

(四)谈心交心,真情感动

谈心交心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种有效方法,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有效措施。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春风化雨的工作,强调的是“润物细无声”,没有谈心交心活动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要求我们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经常和他们谈心交心,及时发现他们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存在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解开他们的心病,使他们不断感受到组织对他们政治上和生活上的关心,从而安心生活、努力工作。

(五)有声有色,全局联动

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上是严肃的,但形式上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因此,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创建精神文明和党建文明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团、青、工、妇的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寓教于乐,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采取思想政治工作与反腐倡廉教育相结合的办法,经常性地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三观”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并组织职工观看反腐警示录像片和劳模报告会录像片,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触动和教育很大,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信念。

思想政治属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它与经济建设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关系。思想政治建设重在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充分发挥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能够最直接、最有效地促进经济建设。但是,经济建设是基础,经济不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也难做。因此,我们首先要把发展经济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通过发展经济来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同时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来推动经济的发展。就我们水利而言,我们要把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进一步统一到建设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路子上来,进一步统一到壮大水利产业上来,振奋精神盯住水利发展、解放思想加速水利发展、突出重点推动水利发展、开拓创新促进水利发展、树立形象服务水利发展、形成合力谋划水利发展、把握全局维护水利发展、狠抓落实确保水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支撑、保证和服务。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获得最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