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措施

时间:2022-11-09 08:45:40

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措施

工程造价预算的控制工作非常重要,编制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是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的基础;因此,要做好建设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预算编制人员应掌握项目工程设计图纸、各类标准图集等相关资料,深入现场勘察、调查施工环境现场的具体情况,在综合考虑工程的施工组织特点的基础上进行预算编制。

在编制之前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收集工程勘查报告、地形测量图、施并进行施工方案研究,了解现行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取费标准、统一工程量计算规则及材料预算价格。

二是要熟悉施工图纸,精确计算工程量及套用定额单价。

在造价预算编制过程当中,反复阅读设计图纸直至深刻理解设计者的意图,将阅读图纸的过程与熟悉工程、审核图纸的过程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做出准确的预算编制分项,计算出相应工程量,熟练套用单价,最大限度地防止漏记、重记、错套等失误出现。

三是客观分析价格因素,对价差调整留有余地。

建筑工程建设所需要的设备与材料品种多、价格不一,购置设备材料的费用在造价构成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约占60%~70%),这就要求工程造价预算人员对设备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和价格做到心中有数。为防止因价格波动影响预算对投资的控制效果,应该建立工程造价差价预测系统,对各项工程造价指标的变化趋势做出合理预测,以适时调整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