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民主生活会总结与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21 11:36:06

城管局民主生活会总结与整改措施

一、会议开展情况

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局党组对开好2014年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在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我局分别以局党组名义向本县兄弟单位征求对我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和建议,同时,下属各部门、局属各股室分组进行民主生活评议会,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分别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查找剖析问题。这些建议、意见都实事求是指出局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工作、学习、作风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情况等方面的优点与不足,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局班子工作进行剖析。一是我局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精神情况汇报;二是今年我局以“四城同创”与“城市管理年”活动为抓手,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努力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提高城市品味,以督查总结会议的形式,对照存在不足之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学习城市管理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管理水平;三是服从上级组织的调度指挥,发展、吸收新的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搞好城市管理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四是突出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有关城市管理专业知识,增强工作人员工作中紧迫感、荣誉感、责任感。

二、查摆出的问题

(一)局党组、局领导班子

一是局党组、领导班子要加强与各部门、股室的沟通、协调。要求局党组成员要经常下到各部门、股室调研和了解具体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形成合力,以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二是局党组领导班子要解决好各部门、各股室的工作经费和设备配备。其一,环境卫生、市政建设、路灯管理等日常维护资金严重紧缺,严重影响到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其二,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机械设备、工程软件相对不足、落后(如:垃圾中转站配套设施不到位;路灯、园林工具车老化存在安全隐患,需更新;市政预算软件需添置等),较大的影响了城市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是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加大对各部门、各股室的人员配备问题。随着城市管理内容的增多、管理区域的扩大,多数部门人员配备严重不足。在搞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干部职工的工作补助、加班津贴等方面也须进一步加强。

四是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将老坚强量贩的房产所有权和收益权全部收归市场物业管理中心,以缓解我局市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经费紧张问题。

五是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加大对建筑余土、渣土的有效管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管理的内容不断深入、广泛,建筑余土、渣土乱倒现象频繁,余土管理滞后严重影响到我县的环境卫生质量,无法形成有效、规范的管理。

(二)局党组成员

1、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是要注意讲话方式方法,避免判断失误。一定要先静心听完对方所要表述的内容,不要随意插话、打断对方的讲话,等对方说完后再发表自己意见,这也是对人的一种尊重。

二是脾气过于急躁。城管局长做事需要雷厉风行,但性子也不能太急,有时部门、股室负责人难以接受。

三是具体工作不能冲在第一线。工作有分工,做为城管局局长应该抓大局,不能冲在基层工作第一线,局长的言行代表了全局,万一出现问题就没了退路。

四是要注意决策表态的方式方法。对下属部门、股室及个人不能随意表态,会影响到下属部门正常工作的开展。

五是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一味地工作,要学会会休息才会工作。

六是在抓好工作的同时,要关心好职工经济建设。上级有规定可以发放的福利和补贴要按规定发放,不能因为局经费紧张没收入等原因少发放或不发放。

2、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一是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工作上没有以前那么有干劲,放松自己,直接影响到了其分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工作安排方面要加强。做为一名领导干部,不进行合理的工作分工和安排,会导致工作人员一盘散沙,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三是要加强学习。无论是政治理论还是城市管理专业知识方面,都需要加强,提高自我综合素质,打起精神,再创佳绩。

3、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一是要加强与下属各部门的联系与沟通。要常到下属单位走走,了解了解情况,多与部门负责人、股室长座谈,及时掌握好下属单位的具体情况与职工的思想动态。

二是加强城市管理理论学习。由于罗局长分管的部门专业性强,业务知识更新也快,所以要加强学习,才能更好地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4、局党组成员、大队长

一是及时转换角色,当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现在是局党组成员,分管了几个部门,在工作中不能象以往样的,只盯着城管大队的工作,在兼顾到分管各部门及全局工作。

二是要大胆管理,展示领导风范。工作中不够大胆,该管的没去管,有点瞻前顾后的作法,对工作很不利。

三是正确处理好其它事务与工作的关系。不能因为其它事务耽误正常的工作,一切以工作为重。

四是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是新提拔上来的领导干部,还年轻,一定要加强学习,向班子其他成员学,向书本学,尽早成熟起来。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对于以上查摆出的问题,比较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实际情况,这也说明了县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之间比较团结,工作上也有激情和动力,看得出来,全局上下还是在为了做好工作勤于探索、勇于探索。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我局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具体详见附表)。

一是局班子要带头深入基层,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工作,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向局班子提建议、出点子,并对提出的问题、点子进行整合、汇总报局务会讨论决定,逐步推进班子、各部门沟通、协调的常态化。

二是园林城市的复审关系到我县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园林城市复审的准备工作是当前的紧要任务,特别是在园林城市指标要求方面要下足功夫,细致对照园林城市复审指标,及时做好、做足相关复审准备工作。

三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一要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应在提拔、评优、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奖励措施,并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工作补助、加班津贴等相关制度的完善;二要加大对市政管理股、路灯、园林的人员配置,以满足当前各项工作的需要。

四是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区范围不断广大,加快市政建设是当前我局的紧要任务。一要继续加强县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作,把解放路、塘湾路、水利局西侧至上营南路路段做为污水管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二要规范道路的维修管理,及时做好破损路面的修复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区主次干道的整体面貌。三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切实把市政项目的审计、监督、验收等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执法建设,完善余土管理制度。一要加强执法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质、法律意识、业务素养,逐步建立一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和高素质的城管执法队伍,真正做到行政为民、执法为民。二要要加强城区余土管理,关键是要抓好余泥渣土的源头治理,严格加强日常监管,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合执法的力度;向政府建议,拟建立长效的余泥渣土管理制度,并设置渣土专用倾倒点,在工程项验收时应通过余土管理相关规定,由我局出具验收合格审批单。

六是要整合市场管理中心有限资源,提高资源管理效益。目前,老坚强量贩产权为市场物业管理中心所有,但具体收益权未归市场物业管理中心,鉴于市场物业管理中心系自收自支部门,为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管理、提高市场管理效益,拟向政府建议把坚强量贩相关收益权纳入至我局市场物业管理处中心。

七是加大对城市管理的资金、设备的投入。一要进一步加强对环境卫生、市政建设、路灯管理等日常维护的资金投入,切实为城市管理的日常管理做好后勤保障;二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垃圾中转站),机械设备、工程软件的添置(如:餐饮垃圾收集车、钩臂车;园林、路灯工具车;市政预算软件更新等),从而不断提高城管工作效率,提升城市整体市容市貌。

八是要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城管日常学习机制,推进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的学习与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城管各项工作效率,切实推动我局城市管理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