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民主问题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25 09:32:28

领导班子民主问题整改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搞“一言堂”;

(二)发扬民主不充分;

(三)议而不决。

二、整改措施

(一)完善党内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全委会票决制,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巡视制度,考核、谈话制度,述职、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指出,及时纠正。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二)畅通民意采集渠道。对于部分决策措施的制定,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采集意见,充分发扬党外民主。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三)推行阳光政务。利用展板、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部门职责、办事流程、领导动态、民生项目实施情况、重大事项进展等内容,对应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确保群众对政务活动的知情权、监督权。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4年9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对执行民主集中情况进行说明,自觉接受单位职工、社会群众的监督。

(二)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关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规定,并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违反、破坏民主集中制的行为进行有效的防范、制止和纠正。

(三)深化社会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形式,健全监督机制,三措并举,不断加强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