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工作目标及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01 10:20:24

煤炭局工作目标及整改措施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煤矿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煤矿杜绝了3人以上较大事故,杜绝了瓦斯、水害事故。狠抓了煤炭税费征管,1-6月份征收煤炭税费3110.77万元,为推进下半年煤矿安全监管和煤炭税费征管工作,现就我局今年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及主要措施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目标

实现“一控制、一确保、二杜绝”。

一控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

一确保:确保今年煤炭税费征收。

二杜绝:杜绝3人以上较大事故,杜绝瓦斯、水害事故。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煤炭资源枯竭,煤价下跌,煤炭滞销,煤炭产量减少。目前,全县13处煤矿,恢复生产的有6处(产能24万吨),事故停产的有2处(产能8万吨),未恢复生产的有5处(产能27万吨)。其中,2013年产能12万吨的高桥煤矿因资源枯竭,生产成本高,已自行进入关闭程序。

2、煤矿自然灾害严重。我县煤矿存在瓦斯、水患、水灾、顶板等自然灾害,这些自然灾害严重威胁煤矿安全生产,也给煤矿安全管理造成很大因难和压力。

3、部分矿主和管理者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一些受资源和灾害影响的矿井,企业股东和管理者对矿井的前途茫然,思想极不稳定,对安全生产工作存侥幸心理,重生产轻管理,安全设施投入不足,对煤矿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煤矿工人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矿井安全管理较混乱,存在隐患较多。

4、站内砖厂增加,站外砖厂在减少,影响了煤矸石外销,影响税费征收。经调查,站内砖厂有26家,大部分都是大型砖厂,由于站内砖厂采用的自产自用煤矸石生产,规避了煤矸石税费,生产出来的砖成本低,严重冲击了站外砖厂,再加上运输距离费用增加,造成成本增加,导致本县、周边外县大部分站外砖厂停产或半停产,煤矸石外销大幅度下降,影响了煤矸石税费的增收。

5、市外煤炭冲击我县煤炭、煤矸石销售市场,减少了销售量。

①如福建龙岩、吉安安福的煤炭运到市的价格为每吨在480元/左右,热卡在5000大卡左右,成本比我县的煤炭销售价格还低,现在、的部分砖厂改用市外煤炭作燃料。

②装货车辆减少。由于市场变化,砖厂需求煤矸石量明显减少,现在有些装货车辆转向外地拉货,不拉煤矸石,现运输煤矸石车辆比原来减少了一半以上。

6、2014年元月1日,实行对煤矸石按过磅计量据实征收税费后,与量方相比,每车次吨位增加,增加了煤矸石运输车辆和站外红砖企业的费用;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房地产业处于低谷,农村土坯房改造接近尾声,红砖需求量明显减少,严重影响了煤矸石的销售量,减少了煤矸石税费征收(煤矸石的用途就是烧红砖)。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1、突出监管重点。一是突出对煤矿矿长执行《七条规定》情况的监管。二是突出抓好瓦斯治理。严格按照“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的要求实施矿井瓦斯治理。三是突出抓好水害治理。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原则,狠抓探放水措施的落实。结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规范建立矿井保安煤柱,并落实禁采保安煤柱的禁令。四是抓好顶板管理。全力抓好2014年度采掘计划落实,合理布置采掘工作面。继续推进掘进、维修工作面的超前支护措施,提升煤矿顶板管理水平。五是突出抓好煤层自燃的治理。对存在煤层自燃倾向的矿井,严格按照规程的规定和实行24小时一氧化碳探头监控管理。六是突出抓好人车的管理。严格按规程要求强化对人车的日常检查、维护和使用。

2、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一是强化监管检查,督促整改到位。县煤监局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煤矿安全大检查,每季度组织一次煤矿安全交叉大检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煤矿安全监管调度会。对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责任、整改期限、应急预案五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并且要严厉打击煤矿企业不诚信行为。二是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加强隐患的日常排查工作,对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登记,并按“三定”要求落实整改;建立整改销号制度,整改结束后,煤矿企业要组织验收,并每季度向监管部门提交隐患排查整改书面报告。

3、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生产秩序。一要健全“打非”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打非”工作合力。二要突出“打非”重点。以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关闭后又擅自生产,超层越界开采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三要强化“打非”措施。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进一步落实停产整顿、从重处罚、关闭取缔、严格问责的“四个一律”措施;对问题突出的矿井实行警示通报、挂牌和跟踪督办,并将非法违法煤矿向社会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4、继续加强煤矿从业人员的培训。一是督促煤矿矿长、技术负责人、特殊工种及时参加省市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二是要督促煤矿企业采取行之有效、形式多样的方式对矿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安全技能;三是大力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强化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构建和谐的安全氛围;四是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为契机,推动煤矿职工健康检查、健康档案、防护设施及个体防护用品等煤矿职业病防治工作。

5、抓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及考核评级实施细则》,稳步推进我县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做到严格质量标准,实现动态达标,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继续深入推进煤矿矿容矿貌整治,为广大矿工的生产生活创造一个清洁整齐、安全舒适的环境。

6、抓好征费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堵塞跑、冒、滴、漏,进一步做好煤炭税费征收工作,力争完成或超额完成煤炭税费目标任务。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将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各岗位和人员。二是加强源头管理。要充分发挥驻矿安全员的监督职能作用,对煤矿企业产、销、存情况实行全程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销售台帐,切实防止煤矿以好充次现象。

7、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漏行为。采取不间断、明查暗访、白天与晚上、定点不定点、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的方式,时刻开展稽查工作,堵塞跑、冒、滴、漏现象。用好磅秤据实征费,发挥煤炭税费远程监控的作用,严厉打击偷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