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时间:2022-01-17 09:45:19

科技局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区科技局全体人员坚持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好六项服务,使科技工作不断上水平。

一、积极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围绕我区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引导企业承担科技创新项目。一是对上争取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创新资金的扶持,力争我区有更多的科技项目被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立项。二是抓紧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审查进度,尽快下达区级科技创新资金。三是加大科技政策落实力度,会同财税部门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的落实。

二、做好辅导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结合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的契机,切实用好科技特派员这支队伍,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的联系基层纽带作用,深入了解企业创新需求,作好企业发展的科技顾问,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班,切实帮助基层科技企业了解科技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使企业真正成为政策落实的受益者。

三、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排忧解难。深入基层,与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心贴心的交流,了解企业技术需求、企业发展瓶颈和政策扶持,同时认真研究创新发展中新的政策需求,修订和完善科技政策体系,突出科技政策普惠效应,扩大政策惠企的社会影响。

四、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舆论氛围。编印科技政策简明手册,利用网站书刊等媒介,采取筛选重点,解读重点的形式,及时宣传最新国家、省、市、区的科技政策,介绍最新科技成果。

五、做好联络工作,做到上联下达。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和部署科技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创新任务和目标,争取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广泛调动全社会各部门支持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及时向上级反映具体科技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使科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六、为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服务。1、实施知识产权立区战略,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保护。2、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申报和保护做好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的纠纷做好调解、仲裁等处置服好务。3、认真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实施方案,构建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工作新机制,从而促进科技型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