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商务主要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26 08:19:04

全区商务主要工作措施

2013年,区商务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面优化商务工作环境,提升商务工作水平,确保完成各项商务经济指标任务,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

做好全区重点商贸项目的服务工作,超前谋划,切实抓好早餐工程、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和肉菜店建设等民生商务工作,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靓丽”营造良好的商贸发展环境。

二、进一步挖掘资源,积极导入限上企业,促进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在辖区深入挖掘资源,通过到有关企业走访考察、了解座谈等办法,将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纳入到限上企业名录中,对企业进行做好跟踪服务,有力促进我区社零额的增长,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围绕项目加强服务,力促重点外资项目落地生根

一是组建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靠上运作的工作班子,全程对项目跟踪落实。二是与相关部门以及外商加强协调沟通,针对问题专事专办,尽早完成土地招拍挂等手续,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三是加强服务,做好市商务局下放的商务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四、进一步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和指导,提高全区外贸工作竞争力

一是继续对外贸企业进行摸底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及时向企业传递国家的外经贸政策、国际市场宏观动态、贸易风险等信息,针对新企业存在的业务不熟、抵御风险能力弱等具体情况,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与培训,鼓励企业利用中信保等工具化解出口风险。二是鼓励企业以多种手段开拓国际市场,加大自主研发力量,进行自主品牌的研发创新,掌握主动权。三是大力培植新的出口载体,鼓励企业化解出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