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期扶持政策保障措施

时间:2022-10-30 08:59:03

后期扶持政策保障措施

各镇、村移民后期扶持管理小组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库移民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移民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各项移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落实责任,分级负责。移民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各镇级人民政府要对本镇移民工作和社会稳定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要有一位负责同志分管移民工作,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主要责任在镇,镇级人民政府是移民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负责制定移民后期扶持具体实施方案、编制规划、核定移民扶持人口、确定扶持方式以及资金发放与管理等有关移民后期扶持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对本辖区的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负总责。乡镇人民政府是移民后期扶持的工作主体,要按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做好移民政策宣传和人口核定登记、扶持方式确定等工作;并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指导移民村级(自然村)编制好规划;对移民村组(自然村)后期扶持资金发放和项目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移民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配合做好移民工作。

(二)整合多方力量,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整合资源、整合资金,实行多渠道投入、多项目覆盖,形成合力,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每年在安排扶贫、以工代赈、新农村建设、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农村电网改造、农村能源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劳动力培训、小城镇建设、新技术推广都要向移民安置区倾斜。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移民,要优先纳入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三)加强机构建设,落实工作经费。为加强水库移民工作的领导,成立区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扶贫和移民办。有移民工作任务的镇、村,都要成立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组织实施,现有的移民管理机构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没有成立移民管理机构的地方,要整合现有移民工作力量,根据本地实际,明确负责移民工作的机构和职能。各级移民工作机构,要根据工作任务,充实人员,工作经费要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对水库移民工作的指导。

(四)强化检查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各镇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执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资金支出管理,防止跑冒滴漏,严禁截留挪用。监察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制定有关责任追究办法。区级监察和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对后期扶持资金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五)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相关工作。镇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安排好其他移民和征地拆迁人口的生产生活。对符合条件的非农业安置移民贫困家庭,要优先纳入地方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要积极通过其他渠道进行帮扶,提高其收入水平,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三峡工程重庆库区迁入我区的移民扶持工作,依照《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办理。要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新政策实施对其他征地拆迁人口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采取多种措施,及时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切实做好外省迁入我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确保跨省水库“同库同策”。要正确处理好移民与当地原住农民的关系,特别是采取现金直补的地方,对移民所在村组(自然村)其他原住农民的生产生活困难,镇级政府要妥善解决好。对符合条件的农户,要优先纳入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纳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中统筹解决。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争取原住农民对新政策实施的理解和支持,创造一个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

(六)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各级政府要始终注意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并事先采取各种应对措施,仔细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矛盾。同时,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移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移民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确保社会稳定。要充分估计新政策实施后对相关群体的影响和可能引发的突发群体事件,制定《区水库移民突发事件处理工作预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确保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