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六项举措

时间:2022-09-15 11:23:20

工商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六项举措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效能建设,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贴区委区政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围绕“八大行动计划”的新内涵,立足工商职能,以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精神认真落实六项举措,为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一、开辟注册登记便民通道,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服务

实行公司设立登记网上自助办理,提高公司登记注册工作效率。认真贯彻落实“1+8”、“科技九条”、“创业七策”等政策体系,大力支持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服务助推科技创业创新工程和“321人才计划”;努力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组织化程度,帮助农民增收;降低企业市场准入成本,吸引企业投资。2013年力争新增个体工商户3000户,私营企业1500户,新增注册资本30亿。

二、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

创造性地开展股权出资出质、债转股、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工作,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拓宽融资渠道。指导企业将股权、动产、商标专用权等存量资产或无形资产通过抵押、质押和转让的方式实现融资贷款,力争实现融资达到10亿元的规模。

三、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工程,为企业提升创新驱动竞争力服务

以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和增强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服务商标战略。扎实推进“商标进园区、进企业、进乡镇”工作,着力培育商标战略实施示范街道(镇)和示范企业。鼓励和引导农村经济组织,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打造自主品牌。继续加大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推荐申报力度,力争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3件,市著名商标7件。同时加大驰(著)名商标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保护企业的注册商标专用权。

四、全力整合工商职能,为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服务

以创建“工商综合监管示范街(区)”为突破口,着力整合证照、广告、食品安全、消费创建等监管职能,推进各业务条线监管工作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地区证照管理与街道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相结合,纳入街道社会管理考核体系,对辖区经营户实现网格化管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市场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文明诚信市场评比,强化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指标的落实;以打击虚假广告和维护食品安全为重点,教育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

五、扎实推进消费维权工作,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服务

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加大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平台和消费者投诉维权服务站建设,深化12315“五进”工作。实现12315与政府12345工作平台的无缝对接,积极研究破解新型业态、新兴行业、新型消费方式带来的监管难题,努力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

六、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源,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服务

积极开展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市场监管巡查信息、消费维权信息和企业信用信息的综合分析利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