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05 10:45:59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一、基本思路

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贯彻落实国发〔2013〕40号文件为主线,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以筑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为主要抓手,从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化工作入手,把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安委会下达的年度控制考核指标范围以内。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态势。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3〕4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完善制度,扎实开展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年”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其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职工培训,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是强化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督促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切实履行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职责,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三是强化职工行为主体责任。全面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和先进工作法,督促职工自觉接受安全生产教育,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本领。

(二)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加强对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加油(气)站、换气站点、校园安全等事故易发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深入开展新一轮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落实“退城入园”规划;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存储、燃放、管理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加大打击“四私”违法行为;强化建筑工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起重机、吊罐、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不法行为;以高层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为重点,集中整治重大火灾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加强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强化企业隐患自查自报、监测监控、预报预警、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省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监控、整改、防范等措施落实到位。

(四)切实加强职业危害防治的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继续推进职业危害申报进度,推动职业健康监管制度建设,做好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推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危害整治,对经整改仍达不到职业卫生要求的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同时,进一步密切安全监管部门与卫生、社保、工会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全面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协作机制。

(五)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在市贯彻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我区的贯彻实施意见,及时强化宣传并贯彻落实。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社区”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三项岗位”人员和班组长、农民工的安全培训,以及全区各级领导和安全监管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突出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公共安全、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进学校活动,努力提升中小学生的安全素质和安全防范意识。

(六)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继续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机械、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在2012年底前完成达标创建任务。对未按期实现达标的企业要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未达标的,依法予以关闭。

(七)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按照《市推行按期生产责任保险办法》文件精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在危险化学品、电力、建筑施工、民用爆破器材、冶金、机械制造等高危行业推行安责险,年度基本实现全覆盖(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企业除外)。

(八)切实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监管和执法体系,以打造一支作风扎实、业务精通、严格执法、廉洁奉公的安全监管监察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等方面教育培训,使他们懂法律、懂技术、懂程序、会检查,提高其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人员职责,严格执法纪律,严格执法程序,实行政务公开,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各级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九)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工作力度。以春节、两会、汛期、中秋国庆、冬季防火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监管为重点,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强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厉行问责的“四个一律”措施。坚持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十)深化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预警工作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应急措施及时到位,有效处置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针对各行业(领域)特点和事故易发环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预案、完善应急措施,提高职工避险自救和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