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职能服务九项措施

时间:2022-08-22 08:33:30

工商职能服务九项措施

为推动我市税源经济快速发展,努力增加财政收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结合全市工商系统实际,制定服务地方税源经济发展的九项措施,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企业股权变更登记管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自然人股东股权转让的登记管理。在日常登记工作中,向发生股权变更的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建立协作机制,定时向税务部门报送企业自然人股东信息,确保因股权转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及时足额入库。

二、加强个人出租商用房管理。在办理设立、变更登记及年检验照时,要重点审查企业(个体工商户)住所(经营场所)使用情况,住所(经营场所)为个人出租商业性用房的,要积极引导其提交房产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对不提交《房屋租赁证》的,及时通告房产、税务等部门。

三、加强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在办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年检时,要重点审查企业的长期投资和纳税情况,审查有关与外地中介机构合作事宜,是否成为外地公司的分公司或办事处,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告税务部门。

四、积极招引外地企业在本地落户。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主动帮助在我市有经营业务的建筑、港口物流、仓储及钢材贸易等相关企业理顺关系,深入了解其需求,积极争取其注册为独立纳税的地方企业,为地方增加宝贵的税源。

五、支持引导企业内部二三产业分离。通过工商登记、监管、服务等手段,营造支持、引导企业实施内部二三产业分离、优化组织形式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加服务业市场主体总量,促进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地方税基,切实增加地方财税收入。

六、快捷高效服务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对船舶海工及配套、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支持服务力度,对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做到全程领办、帮办服务,使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要将大项目企业登记注册情况及时向税务部门通报。

七、大力支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工商部门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税源培植提供坚强有力的要素保障,促进市场主体的进入时间。个体私营企业发展数量要实现新的历史突破,不断开拓税收新的增长点。

八、加大无照经营行为清查规范力度。对需要取得前置许可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清查;对无需取得前置许可的无照经营行为,要充分发挥市场巡查监管的作用,逐街逐巷、逐企逐户进行清查,对具备办照条件的,及时督促办理营业执照,成为合法的纳税主体,并及时向税务部门予以通报情况,严防税源流失。

九、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进一步畅通与财税、房产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注册信息定期交换机制,每月由专人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登记注册信息、企业股权变更信息、个人出租商用房信息,确保数字准确、报送及时、传递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