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主要工作打算及推进措施

时间:2022-07-15 09:54:02

知识产权局主要工作打算及推进措施

2013年,我局将继续以发挥“火车头”、“发动机”作用为指导,以“巩固和深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成果为动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管理服务、保护、宣传培训四大体系,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全市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一、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

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制定《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13年度推进计划》、《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2013年工作计划》,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各级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制,抓好年度各项工作计划的实施。

组织参展参赛。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发明展览会等国家层面的展览或赛事,鼓励发明创造,促进创新成果、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加强资助服务。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申报资助工作,继续按照《市知识产权申报资助暂行办法》,优化“一站式”服务,对我市的知识产权申报予以资助,激励企业发明创造,有效提高专利产出数量。

指导专利转化。搞好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有关部门、试点企业、试点学校相关人员外出学习考察专利转化先进经验。指导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利评估、质押融资及有偿转让工作,促进专利成果转化。

二、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体系

实施“百企知识产权培育工程”。以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品牌建设为拉动,重点加强对100家知识产权工作试点企业的指导,落实政策扶持,强化上门服务,提高试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抓好“三个”评选活动。开展市第二届优秀专利评选、市专利转化奖评选和市专利申请明星企业评选活动,编制《市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目录》,促进全市专利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确保我市2013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稳步增长。

三、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抓好专利行政保护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假冒专利、专利侵权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在落实日常执法的基础上,开展“3.15”、“4.26”和“国庆.中秋”、“12.4”期间的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及时调处专利纠纷和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加强全市知识产权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会同有关部门为第一批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的提供服务和指导,与企业建立重点联系、重点服务、重点培训、重点保护的工作关系,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抓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执法人员进驻各类展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咨询、投诉服务和展品执法检查,及时处理展会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引导企业开展预警工作。加强对企业专利分析与预警工作的指导,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增强企业规避侵权风险的能力。

四、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体系

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搭建权威高效的知识产权传播平台,搞好知识产权文化主题宣传。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为契机,以知识产权“四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为载体,开展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营造知识产权浓厚氛围,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推进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对第三批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进行考核验收,评选表彰优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拟选定10所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启动第五批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拓展和深化学校知识产权教育。

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针对企业需求,重点举办专利文献运用、专利文件撰写实务专利检索等业务培训班,为企业培养知识产权实用性急需人才,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依托市委党校开设专题讲座,对机关公务员进行知识产权教育。加强大学、学院两个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提高知识产权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