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站上半年安全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措施

时间:2022-06-23 08:49:26

电站上半年安全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措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上午好!我作为电站一名安全员,对当前的安全形势,作个发言。

今年上半年,水电站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安全工作不到位,接二连三出现三次安全事故,“2.13”#3风闸事故、“5.13”人身伤害事故及“6.26”近区生活变停电事故。究其原因是我们没有严格按照《电力生产安全作业规程》进行操作而发生的。安全来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由于我们的麻痹大意,凭借经验习惯性违章,习惯性操作,造成不该发生而发生的安全事故,不仅对我们公司经济效益造成损失,同时因长时间的停电对我们公司社会声誉也带来负面影响。找借口只会失败,找方法才会成功,发生事故我们要认真分析原因,追究责任,但更主要的是我们要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便于今后的工作,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下半年,为进一步保证安全生产工作,零事故发生率,为公司安全文明生产增收创效,我们必须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

一、全面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在公司上下牢固树立安全为天,天大无边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把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坚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求员工牢固树立“责任有我,我必负责,安全有我,我必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

二、在公司上下积极倡导“公司无隐患、人人无违章”的工作理念。以军事化管理为依托,进一步规范职工的安全操作行为,实现安全工作精细化管理。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文化氛围,强化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大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必须做到全面、认真、负责、不留死角,对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必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不留后患,严格落实各要害部位人员及特殊工种人员安全责任制,各班班组长切实负责,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

四、检修期间必须做到“四不准”。现场隐患不处理不准检修、无公司干部现场指挥不准检修、无检修安全措施或措施贯彻不好不准检修、无安全员现场跟班不准检修。检修结束,必须对所检修的设备进行质量验收,确保安全后方可恢复生产。

五、组织职工加强安全基本知识的学习。要加强职工对安全知识学习和操作规程的培训学习,观看安全教育片,要加强反事故演习,保证每月要召开不少于一次安全总结会。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信誉,只有不断创新和改革安全工作的思路、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安全的实现;只有安全生产天天抓,安全生产大家抓,我们的目标“零事故率”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