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经济建设举措

时间:2022-12-16 08:58:55

发改委经济建设举措

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中央对生态经济区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从资金项目上,都会对生态经济区给予重点扶持。考虑到流域的系统性、整体性,省里在战略任务及许多重大项目的安排上,并不局限于规划区域内的38个县(县、区),而是扩展到了全省、全流域。因此,尽管我县未纳入了生态经济区规划,但仍有望通过规划的实施得到国家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为此,我委将进一步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积极进行对接。

一是抓好规划对接。要坚持主攻项目、决战两区的发展战略,以吉泰走廊为主轴,以三县三区为核心谋篇布局,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规划。将吉泰走廊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县化试验区,举全县之力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观光休闲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和吉泰盆地城县群,努力使其成为全国革命老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中部加速崛起的增长极,实现产业、城县、生态的融合发展。同时要高起点、高标准、大目标,规划、争取、实施好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电力能源规划,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带全盘、增后劲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使全县的发展从规划开始就做到与生态经济区的有效对接。

二是抓好产业对接。我委在争资跑项工作中,将紧紧围绕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机电、皮革、药化、茧丝绸四大支柱产业。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做大一批特色工业园区,做强一批骨干企业,做响一批知名品牌。同时要利用“红绿古”特色旅游资源和丰富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生态农业,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把旅游业和生态农业培育成促进城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三是抓好重大项目对接。从现在开始到“十二五”重点实施好一批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交通方面要抓好衡茶吉铁路,昌吉赣客运专线铁路,京九铁路电气化改造,至武夷山铁路,咸阳至铁路,井冈山至赣州铁路,新余至峡江铁路,泉南高速公路,抚吉高速公路,厦坪至睦村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主干线改造及井冈山机场扩建和沿江重点码头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公、铁、水、航协调发展,路网、场站、仓储相互配套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源方面要重点实施好万安核电、峡江水利枢纽、石虎塘航电枢纽和井冈山梯级电站工程,使全县电力装机总量逐步达到800-1000万千瓦,从电力能源上为生态经济区和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电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