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外贸局目标及措施

时间:2022-11-21 11:56:38

区外贸局目标及措施

一、工作目标

努力实现外贸出口2亿美元,力争增长10%。

二、具体计划

1、抓主力,壮大出口主体。

继续加大对重点出口企业的帮扶,力争友利电公司实现出口7000万美元,住友电装公司2000万美元,新永胜环球实业有限公司1500万美元,鹏博商贸有限公司1000万美元。

2、育新主力,培育出口大户。主动出击、攻艰克难,落实“两转”工作成效,努力培植新的外贸出口增长点,争取中兴摩比天线技术有限公司实际新增出口2000万美元,电缆有限责任公司2000万美元,齐民制衣有限公司1000万美元,赛科显示器有限公司500万美元、吉泰环保有限公司500万美元。

3、促增长,实现稳中求增。调动中小出口企业的积极性,实现增长50%,其中宏伟针织100万美元、光协电子250万美元、讯威电子250万美元、京麟电子200万美元、东弦纺织、常茂工艺、采丰实业、卓力园艺各50万美元。

4、挖潜力,确保完成目标。切实抓好银驼铃通讯、华阳电子等企业的出口前期工作,尽早实现出口实绩;实施自营出口与贸易出口并举,完成2亿美元出口目标,力争增长10%。

三、主要措施

1、坚持“三力并举”,在扩大总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外贸出口后劲。

2、在巩固和提高生产性企业出口额的同时,实施贸易出口为辅的外贸出口格局,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3、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省、市商务部门的各项优惠奖励措施,鼓励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积极为企业争取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

4、加强政策扶持,当好企业“保姆”。主动适应当前国家外贸政策的新调整和国际市场的新变化,制定符合区情的外贸扶持政策,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解决招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

5、强化项目帮扶,当好企业“参谋”。对重点外贸出口企业,实行专业帮扶工作组,由区领导带队,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6、注重真情服务,当好企业“挚友”。强化服务理念、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外贸备案审批、报关报检、外汇结算、核销、进口设备和产口出口退税等业务工作。

7、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加强外贸出口调度,掌握企业外贸出口动态,提高外贸出口预警预测数据的准确性。

8、继续抓好“两转”工作,增加出口额,不断提高外贸出口对财政的贡献。

四、建议

为充分调动企业的出口积极性,不断壮大我区外贸出口实力,建议区政府及时安排外贸发展资金,对外贸出口企业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