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11 11:53:15

司法局解放思想整改措施

根据市司法局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我们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查摆存在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社会监督员、机关中层干部座谈会,深入基层以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是存在思想解放程度、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服务基层群众、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与管理、律师队伍党建、法制宣传、作风建设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为促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际成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良性循环发展,现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如下:

一、深入解放思想,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1、牢固树立解放思想无止境意识。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永恒的主题,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新知识,摒弃旧思想旧观念,紧跟时代潮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节拍,及时运用新思想、新方法、新途径指导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更新知识,扩大视野,转变观念,突破禁锢,在解放思想上发挥引领作用。

2、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理论,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司法行政工作全局。在开展司法行政工作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中,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社会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法制宣传、依法治市、法治建设等工作力度,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3、积极开拓创新。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运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针对当前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勇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新途径,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

4、认真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遵守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好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班子成员和机关县处级干部在学习上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做到真学、真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理论文章,充分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5、坚持学习日、学习周和周五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机关学习计划,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和考勤制度,保证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参学人员三落实。积极改进机关学习方法,活跃学习氛围,增强学习趣味性,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电化教育、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保证机关各项政治和理论学习任务的落实和完成。

6、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队伍建设。积极加大学习投入,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供物质保障条件。坚持每年给每位机关干部职工选购政治业务书籍、发放购书卡、将干部职工学习成果编印成册等有效形式,为干部职工学习提供方便条件,提高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继续坚持机关学习考核奖惩制度,努力在全局形成想学习、会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机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民、全程和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

7、严格执行市司法局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各项制度。加强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服务及时到位。对因主观因素使群众不满意或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按照机关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8、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要善于发现基层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指导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9、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认真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积极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确保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运行。教育机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为民办实事,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改造局域网设备,全面推行网上办公,促进信息化建设。

10、积极整合相关工作职能。制定《市司法局行政审流程再造实施意见》,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管理模式,将相关科室的行政审批项目统一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行统一受理,统一送达,统一审批,并实行窗口首席代表负责制度。

四、建立健全制度,不断规范机关各项工作管理

11、认真清理各项制度。组织专门人员对市司法局近年来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分门别类认真检查,重点审查分析各项制度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司法局工作实际,是否符合具体、简便、管用等要求。

12、积极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对各项制度进行整合,对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制度要及时予以废除,对不完善的制度要抓紧修订和补充完善,对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强的制度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对过去没有的制度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新的制度,从而使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完整、科学,保证机关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13、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关键在落实。在执行制度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既做遵守制度的模范,又严格按制度管理机关事务,不搞下不例外。机关相关科室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对不按制度办事的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五、强化法制宣传,不断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发展

14、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按照《五五普法工作规划》和《法治建设纲要》要求,认真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确处理好抓日常法律知识宣传与抓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的关系,坚持举办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班与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相结合,坚持抓全民普法宣传与抓普法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相结合,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

15、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投入。积极建设法制广场,建立社区法制宣传栏,加强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大力支持律师事务所与乡镇(社区)开展法律服务结对共建活动,适时编印法律知识宣传手册,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月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推动法制宣传工作经常化。

16、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加大为经济社会和为“三农”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力度,制定《市司法局服务招商引资工作意见》,成立市律师商务服务团(招商引资律师服务团),积极为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招商引资等提供法律服务。

17、努力推进帮教安置和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硬任务,作为第一责任,进一步做好帮教安置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努力提高帮教安置工作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质量,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8、认真落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148”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公证处、司法行政审批窗口工作。按照《市低收入群体法律援助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平安、法治、和谐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援助体系,充分调动法律援助工作资源,努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确保低收入群体及时获得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

19、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坚持以化解矛盾为主线,从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热点、历史欠账”等方面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百日大会战”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

20、加强机关队伍建设。紧紧抓住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的积极效果,进一步调动和发挥机关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作用,促进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加强管理,加强培训,严格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鼓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团结协调、奋发有为,努力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队伍。

21、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认真解决市辖区司法所的垂直管理和工作人员不足的突出问题,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和反映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情况,以及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保证上级机关部署的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的管理,教育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勇于克服困难,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事业心,积极维护和促进系统上下的团结统一,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的贯彻实施。

22、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坚持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促进法律服务队伍的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整体功能。采取积极措施,广泛吸纳人才充实我市法律服务队伍。加强法律服务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律师加入党的组织,进一步整合律师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律师党员学习电子邮箱,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和律师党员管理工作。

23、进一步改善法律服务市场环境。继续加大对法律服务市场管理力度,保障法律服务市场规范化。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取缔非法法律服务机构和非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案。加强法律服务人员的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档案建设,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