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反腐倡廉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20 10:32:21

环保局反腐倡廉工作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要求,市环保局党组对承担的主办任务认真研究,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确保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工作目标

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强污染防治,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⒉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2012年四项减排目标任务。

⒊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污染反弹,保障群众健康,切实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加强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作为环保系统反腐败重要工作任务,着力抓好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纪检组协助局党组抓好各项任务的分解落实。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按照任务分解和具体要求,制定细化措施,落实好所承担的任务。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组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力推进污染减排

一是抓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加强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收水量;增加脱氮设施,削减氨氮指标;加快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作建设和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以及萧县皮革园污水处理厂建设。

二是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综合治理,减少污染排放。

三是抓好燃煤电厂监管,增加脱氮设施,控制原煤的硫份,保证脱硫和脱氮设施的正常运行,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

四是及时淘汰、关闭一批落后产能企业,减少污染排放。

五是积极配合市监察局、发改委等部门,加强对污染减排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减排任务和减排措施落实到承担单位。将治污减排项目的实施情况作为行政监察的重点,不定期开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促进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整治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重点是要抓好集中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和“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落实。

一是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重点抓好重金属排放企业特别是铅蓄电池行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污染减排重点行业的环境监管,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

二是加大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执法检查,对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三是集中开展化学品企业排查整治工作。

四是全面开展环境隐患再排查和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集中整治各类工业企业的违法环境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社会安全和稳定的环境问题。

(四)强化责任落实

一要落实好2012年环保重点工作和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督促县区和有关部门按照所签的环保重点工作责任书要求,抓好任务分解,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要落实好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抓好《市环境保护工作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实施,积极配合监察等部门认真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保工作行政责任追究,推动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