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民增收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08 08:49:54

全县农民增收工作措施

为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落实实施农民收入赶超计划,县农业委员会2012年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其具体措施:

(一)继续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一是进一步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抓好玉米振兴计划,巩固提高小麦千斤县创建成果。二是不断加强“菜篮子”工程,全县发展蔬菜面积44万亩,进一步加快特色蔬菜和设施蔬菜生产步伐,新增设施蔬菜1.2万亩。三是大力发展养殖业,实施好畜牧产业升级计划,发展规模养殖场(户)4000家,规模养殖比重达65%以上,创建市级以上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示范场12家,新增省级以上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不断扩大水产健康养殖规模,新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个。四是狠抓土地流转,建立健全县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1个,乡镇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18个,确保土地流转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一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乐土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二是加大投入,全力争创乡村、办事处村、镇村、林场场部和范集工业园区村五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三是抓好全县19个乡镇的19个百亩以上、亩收益5000元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点建设。

(三)大力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一是培育壮大雨润食品工业园、金冠面粉、东升食品、宏健食品、全森木业等11家加工产值亿元以上龙头企业。二是建设一个用地300—500亩、集仓储物流、加工为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区,带动全县粮食流通和精深加工业发展。三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农业产业化项目,立足招大商,招名企,重点吸引省内外知名企业来蒙投资建厂,推动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力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力度,建立健全科技推广网络,不断增强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力;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发动广大农技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切实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动,实现市级以上蔬菜、畜产品抽检合格率96%以上,市级以上畜产品兽药残留抽检合格率98%以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