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法律六进意见及措施

时间:2022-08-06 08:07:40

档案局法律六进意见及措施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把“六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办)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即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法律六进”活动指导思想

“六进”活动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等六进活动,教育干部职工自学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单位法制化管理水平,为加快依法治区进程,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确定“法律六进”活动主要内容

为认真贯彻区“六五”普法“六进”活动安排,我局重点抓好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活动。

1、按照每年的学习计划组织单位在职人员学习法律,保证学习时间每周不少于2小时。

2、抓好在职人员自学活动,规定在职人员每周自学法律知识不少于2小时,写读书笔记不少于500字,为了使自学法律工作落到实处,单位每月月底对公务员自学法律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完成任务好的通报表扬,差的通报批评。未完成学习任务的要限时补学补差。

3、组织单位在职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除参加区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外,我局每半年对所学法律知识组织一至两次法律知识测试,从而检验机关公务员学习成果。考试成绩作为年终考核一项内容,二次测试不及格者年终考核不能定为称职。

4、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每年邀请区党校、区行政学院和法律专家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全体人员对法律知识理解能力,此项活动每年不少于两次。

5、加强学法用法考核工作。把学法作为年终考核一项内容,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任务。

6、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学习法律,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提高单位领导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在“六五”普法活动中,争创“依法办事示范单位”。

7、做好法律宣传工作。今年是《档案法》颁布实施20周年,通过公示牌、宣传栏、培训班、拉横幅等向社会大力宣传《档案法》等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