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整改指导措施

时间:2022-07-11 08:55:42

电梯安全整改指导措施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市电梯数量日益增长,电梯与人民生活的关系已日益密切,但同时,近几年来我市电梯发生故障、到期未检验、注册登记不及时、使用投诉等问题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加强对电梯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安全责任,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或故障的发生,结合我市目前在用电梯的实际情况,我局决定自2012年4月下旬至2012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专项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在用电梯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提高在用电梯的维保率,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加强电梯使用单位的管理,督促使用单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电梯由持证的专人进行管理,制定电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不断强化乘梯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专项整治重点

一是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电梯安全问题;二是高层住宅电梯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遏制高层住宅电梯故障的频发势头;三是电梯维保质量,摸清辖区电梯维保单位的数量和资质状况,对借用、冒用资质的维保公司坚决取缔;四是电梯安装验收检验后,30日内未办理注册登记使用手续,非法使用。

三、专项整治组织机构

为保证整治效果,我局决定成立电梯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特监科,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四、专项整治内容

(一)电梯使用管理方面

1、电梯使用注册登记情况;

2、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

3、安全管理人员持证及履职情况;

4、电梯安装监检和定期检验情况;

5、投诉受理处置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6、安全检验合格标志、警示说明及标识张贴情况;

7、电梯运行巡检记录情况;

8、电梯签订维保合同情况;

9、对电梯维保单位质量监督情况;

10、预案的制定及演练工作情况。

(二)电梯维护保养方面

1、电梯维保的资质情况;

2、维保单位的工作质量、周期是否符合安全规范要求;

3、是否将维保业务分包或者转包;

4、维保人员是否持有效证件上岗;

5、对超期未检电梯是否报告业主单位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

6、用户投诉记录是否完整和及时处理;

7、电梯故障紧急维修是否及时、到位。

(三)电梯安全状况方面

1、电梯定检、维保和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及时整改合格;

2、电梯应急报警和紧急呼救装置是否有效应答和报警;

3、各种安全保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五、专项整治要求

(一)制订计划。电梯专项整治检查组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检查计划,明确工作内容及重点,积极探索电梯管理有效的新方式、新途径,尤其是要切实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把这次整治活动作为防止和减少电梯事故故障、保证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细抓好。

(二)搞好宣传工作。要提高电梯安全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强化常抓不懈自觉性。要利用各种途径,宣传电梯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电梯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乘用电梯的须知,及时报道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

(三)加强行政执法。按照市局正规化建设的要求,确保此次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检查组要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及《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开展好现场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应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应处罚的,给予其处罚。通过专项整治,提高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维保单位的维保行为,确保电梯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