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党委工作及措施

时间:2022-07-02 11:29:41

建设局党委工作及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的一年里推动全系统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局党委研究确定了2010年度重点组织工作及推进措施。

一、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为指导,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市考核奖惩兑现大会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深对2010年组织工作总的指导思想的理解。3月底前,局党委通过召开局党委成员和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会议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龙委[2010]第1号《“以文代会”通报》和龙组字[2010]1号《关于印发〈2010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统一思想,坚持全市2010年组织工作总的指导思想,以建设“三服务两满意”组织工作体系为重点,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用创新破解难题,用创新推进工作,用创新提升境界,深刻理解和把握市委“八个年”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做好全系统2010年的组织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具体由各支部书记组织实施,办公室抓好落实。

二、以深化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

首先,完善干部选拔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落实“双考双评一分析”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的基础上,按照“不论资格论贡献、不论基础论发展、不吃老本立新功、不建功业便是过”的干部任用评价原则,通过建立与完善民主选拔干部制度和选拔干部公推公示制度等措施,依据考核评价结果,把实绩突出、真抓实干、勇挑重担、群众公认的优秀人员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其次,完善干部管理机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股级干部和一般干部管理档案,将每名干部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团结协作、执行政策、作用发挥、工作业绩、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群众威信等9个方面的内容纳入干部管理档案,结合日常、季度、半年和年终考核结果,记录到干部管理档案中,并作为全面考察、提拔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以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管好用好干部。

第三,完善干部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干部的组织函询、谈话、诫勉等制度,围绕干部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团结协作、执行政策、作用发挥、工作业绩、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群众威信等9个方面,把局领导评议、所在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评议、干部职工群众评议和服务对象评议纳入干部考核机制,针对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对现有的干部考核考评机制进行充实和完善,增强干部的日常自我约束能力。

第四,完善干部教育机制。以从严管理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日常监督管理,提高领导班子思想境界。深入开展形势任务、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活动,建立党性修养和岗位责任意识教育、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完善经常性教育机制,推进干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第五,完善干部培训机制。围绕造就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干部人才队伍,推进教育培训的改革创新。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围绕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圈、城乡一体化建设、突发事件处理等开展科级干部、股级干部、普通干部等搞好干部教育培训。推进基层党员队伍、企业经营管理的队伍建设,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搞好后备力量。研究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调研计划,确保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的时间不少于6次。

具体由各支部书记负责,办公室抓好落实。

三、以服务城乡统筹发展为主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坚持服务城乡统筹发展的主线,以继续开展争创“五个好”党支部活动和党组织公开承诺活动为总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4月底前在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一次以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党组织场所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回头看”活动,使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党组织场所建设更加规范化,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打下基础。二是联系实际,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月计划推进法。在认真总结以往基层党建工作基本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与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月计划工作法”和基层党建工作月计划完成情况检查考核机制。于每月下旬向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下达下月的《基层党建工作月计划》,由各单位党组织严格按照计划抓落实,确保各单位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做到“跟得上、抓得实、不漏步”。

此项工作具体由各支部书记负责,办公室抓好落实。

四、以提升素质激发活力为重点,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在全系统党员中继续深入开展争创“五个好”党员、党员公开承诺和党员分类量化管理活动,以“优化服务当标兵、促进发展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突出先进性标准,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广大党员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二是严格标准,把握程序,坚持“公推公示”、无记名投票表决、考察谈话等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的纳新工作,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三是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智力回流”活动,认真落实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加强党员服务站(点)建设。四是利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继续实施“建账登记”管理党员的方法,在局党委设立党员变动情况总台帐和在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设立党员变动情况台帐,随时掌握每名党员的个人信息和来龙去脉,确保党务统计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五是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继续采取由局党委统一编制印发党课教育内容、《警钟长鸣》内部党风廉政教育专刊和党员教育测试卷、党员个人参加党课、记录党课和学习笔记等形式,强化党的日常教育。

此项工作具体由各支部书记负责,办公室抓好落实。

五、以打造组工品牌为着力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实,注重搞好结合,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进一步打造组工队伍服务、业务、形象“三项品牌”,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各级组工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组织工作水平。通过定期思想作风整顿、加强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组工干部工作生活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监督,增强组工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提升组工干部的政治修养。各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创新成果精品亮点打造活动,年内,各党组织要确定1项品牌工作,打造2个精品亮点,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具体由各支部书记负责,办公室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