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6-17 09:14:00

口岸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为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扎实推进口岸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威办发[2010]24号通知要求,针对前段排查确定的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等主要廉政风险点类别,特制定如下防范措施。

一、思想道德风险防范措施

(一)前期预防措施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把加强教育、注重预防摆在规避和防范廉政风险的突出位置,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力求教育的计划性、针对性、及时性和多样性。一是合理安排教育计划。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办党组和各科室的学习计划及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上党风廉政教育课,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在教育对象上,以党员领导干部和涉及人事、财务等一级廉政风险岗位的干部为重点,加大遵纪守法教育的力度,使其增强防范意识。三是把握教育时机。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时期,如重要节假日、重大项目实施、干部职务变动等时机,及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2、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随时掌握机关干部思想动态。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所属科长、科长与所属科员每半年谈心一次;对一级风险岗位人员由分管领导有侧重地谈话;工作表现不佳,面临职务任免、岗位调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由分管领导及时进行谈心。

(二)中期监控措施

1、利用民主生活会加强监控。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不少于一次,民主生活会必须涉及到廉洁勤政方面的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利用民主测评、社会评议加强监控。党组每年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利用行风热线、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接受社会评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3、结合工作总结加强监控。办党组要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正完善。

二、制度机制风险防范措施

(一)前期预防措施

针对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建立和完善防范廉政风险的各项制度及规范性操作程序。

1、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把进人和用人关,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法规和制度,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重点,紧紧抓住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强化内部管理和监管,规范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业务流程,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二是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三是严格履行干部人事工作程序,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项规定;四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增强干部人事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五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内民主监督。

2、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经费审批、报销审核等财务事项中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措施,健全工作流程,有效防范风险。严格财务审核、呈批、报销程序,认真落实差旅费、会议费等相关管理规定;加强财务监督和管理,加强财务印章使用管理,确保单位资金安全。

3、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地公开具体职能、工作程序、人事任免、业务工作、事项办理结果等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中期监控措施

1、切实抓好制度落实,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检查制度落实情况。

2、通过行风热线,来检验制度的落实情况。

3、通过社会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方式来了解掌握制度落实情况。

三、岗位职责风险防范措施

(一)前期预防措施

1、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年初将党风廉政责任进行分解,明确各分管领导、各科长的责任,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落实。

2、严格履行向社会的公开承诺,并定期通报进度。

3、定期进行述职述廉。领导班子每年要向全体干部述职述廉一次,科长每半年由分管领导组织在科室所属人员范围内进行述职述廉,科员在所在科室进行述职述廉。述职述廉报告交到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积极开展“四项服务”(超前服务、跟踪服务、登门服务、承诺服务)。通过强化服务方式,为查验单位及相关企业提供及时、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一流的服务型机关。

(二)中期监控措施

1、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了解掌握情况。

2、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

3、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4、对重要项目的经费使用和管理进行审计、审核。

四、廉政风险防范后期处置措施

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视情节轻重,按照管理权限,由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采取相关措施,及时纠正,防止和避免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问题。

1、对无故不参加教育、不落实学习计划的提出批评,并责令整改。

2、对单位制定的各项制度,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改正,年终科室不能评为先进,个人不能评为优秀。

3、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兑现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并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对有违法违纪苗头的,以谈话方式给予告诫,仍不改正的,给予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