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廉政管理整改措施

时间:2022-06-14 10:58:00

农业局廉政管理整改措施

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实现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各项任务的落实,根据《市委办、市府办转发〈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针对全体干部职工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特制定以下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一、思想道德风险防范

(一)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列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专题学习。二是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英雄模范人物和身边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牢记“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三是开展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剖析反面典型,使干部职工认清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学做警钟常鸣。四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忠于职守、诚信服务、严守法纪、廉洁从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二)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树立和保持农业部门在人民群众中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克服浮躁情绪,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疾苦,全面反映群众愿望,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地体现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把解决好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落实好各项富民政策,努力让广大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注重人文关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干部职工,切实帮助干部职工解决遇到的实际的困难,使全局上下形成“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和谐氛围。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高自觉意识。结合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如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专题讲座,组织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组织廉政歌咏比赛和知识竞赛等。

二、制度机制风险防范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局廉政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同志任组长,总农艺师同志任副组长,各事业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政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组织、协调和实施全局的廉政监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二)完善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局对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把现有制度充实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各项防控措施中。针对各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工作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改进和完善制度机制,共完善制度28项,新建制度10项,用制度和机制预防风险的发生。

1、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完善选拔任用干部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对违规用人行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严格财务审批。落实民主理财、政务公开制度,把严收支关口。加强票据管理,确保票据合法、使用规范、缴销及时。加强成本费用和公务消费的控制管理,重要支出,特别是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3、规范执法流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推行相对集中执法办案机制,规范行政执行流程。推行合理载量制和说理式处罚决定书,严格执行案件廉政回访、案件主办人制度、罚没物资处置办法,防止不廉洁行为发生。

4、加强日常监测。一是实行信息监测。通过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群众评议、信访举报等方式,对廉政和监管风险点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纳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二是定期开展自查。各支部每半年组织一次廉政风险预防措施落实情况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报市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实行重点抽查。由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支部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理。

(三)加强考核,严格进行监督。由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支部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进行考核。在各支部自查基础上,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测评、进行问卷调查、检查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行综合考核。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依据,与年底评选优挂钩。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由领导小组下达书面整改通知,督促制订整改措施,完善各项制度,并进行跟踪回访。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惩处违纪违法人员,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大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直接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追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