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公司三纪教育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14 05:14:00

总公司三纪教育工作措施

为了紧密结合工业总公司党委在全系统开展的“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跨越发展,建设东部新城”主题活动,促使全系统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工业总公司党委决定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构筑拒腐防线”为主题的“三纪”(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在全体机关干部和下属企业领导干部中开展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为抓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转变工作作风,为实现工业系统稳定和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提高阶段。

主要任务:

1、成立机构。为了确保“三纪”活动取得实效,总公司成立“三纪”教育工作组,加强对活动的安排部署。

2、组织好学习。以《“三纪”教育学习读本》为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6小时,每位干部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撰写体会文章1篇。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理论辅导、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活动。

3、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一是总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向机关干部职工讲一次党风廉政课,就如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落实力进行专题讲座。课后将情况报区“三纪”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组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大讨论,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就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根源、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至少开展一次大讨论或交流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一次正反典型教育活动。认真评选推出一批作风优良、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典型,通过讲廉政课、领导点评等形式,宣传典型、树立榜样,改进干部作风。

第二阶段,强化培训、深刻剖析。

主要任务:

1、总公司党委书记对全体机关干部和系统企业领导上一次廉政党课。

2、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次正反典型教育片。

3、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等形式,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和干部职工之间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

5、形成自查材料。总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撰写自查材料,在找准查实问题的基础上,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

6、制定整改方案。全体干部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总公司领导班子的自查材料及整改方案于4月15日前报送区“三纪”教育工作组。

第三阶段,全面总结,建立长效机制阶段。

主要任务:

4月底,总公司党委将组织开展一次问卷调查,面向下属各企业干部职工征求对此次“三纪”教育活动的意见,及时反馈意见,及时进行整改。

1、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教育干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禁在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2、按照科学、民主、集中的要求,建立科学的决策制度和议事程序,做到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对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使决策做到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反映群众的意志。围绕各项决策的落实,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各岗位的职责、各类人员的具体工作,划清事权、明确责任、理顺工作关系,真正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局面。

下属各企业在完成规定的各项教育活动内容的前提下,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为出发点,探索行之有效、符合自身特点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总公司党委教育工作组要通过召开教育情况汇报会、下基层调研等形式,加强对“三纪”教育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