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优化环境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08 05:28:00

药监局优化环境工作措施

一、优化医药产业发展环境

1、通过严格监管,打假治劣,规范秩序,为医药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开展保宜药品牌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仿冒我市医药企业产品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宜药品牌形象。

2、构建和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信用体系,引导和督促医药企业牢固树立“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守法意识、自律意识、质量意识、信用意识,激励守信企业,惩戒失信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3、严格控制涉企检查。认真执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合并检查项目,减少涉企检查频次,主要实施有因检查,对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企业进一步减少检查频次。

4、坚持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原则,实行人性化执法。对不涉及药械质量的轻微违法行为或可现场即时整改的行为,坚持教育为主;对首次一般性违规、不属制售假劣药械的企业,给予警告;对符合法律法规从轻或免于行政处罚规定的,一律从轻或免于行政处罚。

5、实行监督检查与抽样相结合,降低药械检查抽样频次。规范药械抽验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6、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加强政务窗口建设,打造一流服务窗口,使行政审批工作日趋科学化、规范化,为企业、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

7、落实行政审批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开辟医药产业投资创业绿色通道,对重大招商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抽调专门人员,实行全程参与、跟踪服务。

8、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各种政务信息,逐步完善网上办事查询功能。实行办事程序和行政许可事项公示制,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

二、优质服务医药产业发展

9、充分发挥本部门在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认证检查等工作中及早介入,主动服务,帮助指导,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和培训指导,引导和扶持企业加快发展。

10、实行局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医药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政策和监管手段,对企业实行结对帮扶,指导企业实施质量管理规范和标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11、发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设备、技术和信息优势,为企业提供优质检验服务的同时,加强对产品检验的指导,为企业培养检验人才,切实帮助企业提高检验能力和产品质量。

12、引导医药企业之间优化品种结构,减少药品重复申报和生产,促进企业集约化、规范化生产。支持企业间整合生产资源,开展药品委托加工业务。

13、大力促进中药产业化工作,支持和引导市内外大型制药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等方式设立原料生产种植基地,推进GAP基地建设,加快全市中药材规模化发展。支持中药企业推广中药制药新技术,不断完善中药生产质量、技术标准体系和创新体系。

14、引导并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兼并、重组规模小且竞争力弱的零售药店,优化药品零售行业结构。支持市内大型药品批发企业开展药品现代物流业务,提高企业的规模化、规范化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15、帮助市内优势企业向市外拓展药品市场。继续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改善农村用药环境,引导企业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16、为企业提供各种培训,向其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积极收集市内外熟悉医药生产、懂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信息,及时向需要人才的医药企业推荐,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留住和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

17、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积极为我市医药企业发展争取项目、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努力提高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全市医药企业上规模上水平。

18、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善医药产业信息服务、政策咨询、综合协调等体系,推进医药产业项目库建设,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医药产业推介和吸引投资工作,大力推进医药产业园区建设。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工作效能

19、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围绕“审批、认证、查案、检验”等关键环节,建立权力监督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受理查办案件。加强对执法过错责任的追究,坚决查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重罚轻管、以罚代管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

20、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增强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对工作拖拉、作风飘浮,应付了事、推诿扯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实施行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