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档案管理规范措施

时间:2022-03-08 04:00:00

民生档案管理规范措施

民生问题关系着人民群众直接现实利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县档案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服务,不断加强民生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

——主动服务林改,进一步巩固林改成果。自年我县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觉将其纳入工作中心,服从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利用馆藏,及时编制了《县、四固定、林业三定文件汇编》、《县、四固定、林业三定土地山林存根复查方案》、《山林所有证及土地清册专题目录》,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采取主动降低查阅收费标准、成立便民服务中心、随到随查的服务承诺等工作措施,林改期间共接待查阅利用1万多人次,调卷14650卷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全县林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抽派专人对林改档案进行收集、指导整理、跟踪服务。四是在腾越镇开展了林改档案整理试点工作。通过制定归档办法,试点引路,加强培训,抽派业务骨干进行指导整理,确保了林改档案的齐全完整。现林改档案已全部整理归,全县已有14个乡镇的林改档案接收进馆,共接收档案5036盒,85145件,并建立了林改档案目录数据库。

——积极开展国家重点公益林档案规范管理工作。针对国家重点公益林档案管理混乱的状况,我局及时抽派3名业务人员对全县7个林场、1个保护所、5个保护站的国家重点公益林档案进行指导整理,使公益林档案得到了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保护了国家、集体和林农的利益。

——加强改制、破产企业档案指导整理工作。我局加大了对改制、破产企业档案的监督指导力度,分别对县宣纸厂、服装厂、果品厂、衡器厂、茶叶公司、酒业饮料公司等15个企业的档案进行监督、指导整理,确保了改制、破产企业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并接收寄存了宣纸厂、茶叶公司档案345卷,使改制企业档案不流失、不损毁。

——积极开展复退军人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我局主动与民政部门联系,对复退军人档案进行指导整理,共整理档案1200盒,使这部分档案得到了有效管理,受到了相关部门和广大复退军人的好评。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及时接收进馆。为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材料的齐全完整、整理科学、安全保管。我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进行管理。一是制定整理方法,统一业务标准。二是加强培训。三是加强业务指导,统一整理。目前全县18个乡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档案已全部整理归档接收进馆,共接收档案1239盒,涉及农户133050户,并建立了档案目录数据库。

通过对民生档案资源的管理,逐步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了档案为民服务的承诺,为今后高效、快速查阅利用档案提供了保障。同时对加强民生档案业务指导、推进民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以及开发利用民生档案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档案部门在推进我县民生建设中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