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牲畜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3 01:10:00

活体牲畜治理工作总结

按照《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活体牲畜走私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西政发〔〕2号)要求和部署,我市结合实际,从年1月20日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活体牲畜及制品品走私和非法贩运专项治理行动,并取得显著的成效。此次治理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余人次,车辆120辆次,查获走私和非法贩运活体牲畜案件6起、活体牲畜(牛)207头,价值100余万元。现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市高度重视打击活体牲畜走私专项治理工作。为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分管打私工作副市长为组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纳海关缉私分局、西双版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进行统一指挥,并要求市打私办负责专项行动的协调工作。两个边境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按照州人民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订了市开展活体牲畜走私专项治理的行动方案,对专项治理行动的指导思想、整治范围及重点、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及组织领导都作了明确要求。同时,按照专项行动的进度要求,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专项行动治理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和通报,有力地促进了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市人民政府还安排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为治理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深入调研,掌握动态

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当前活体牲畜及制品走私路线及状况,我市确定镇和乡边境一线的村寨和通道为这次专项行动的调研监控重点。组成专项调研组,对镇、乡边境线各通道现状摸底调查、展开调研。重点对中缅“240”界碑附近的抽水房、采石场等地形成的私开通道情况以及乡中缅边境篾巴桥、戈牛便道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掌握各条私开通道的位置、路况等,为下一步专项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三、搞好宣传,营造氛围

为取得社会各界对专项治理行动的支持和拥护,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政策、法规宣传。一是多次深入镇、乡的边境村寨,采取召开干部群众大会、发放宣传单和进村入户讲解咨询等方式,对周边国家存在的口蹄疫、禽流感等牲畜疫病、疫情情况进行宣传,同时,对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进行了讲解,并对我市境内部分村寨发生口蹄疫情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使广大群众深刻了解到目前形势的严峻性,了解了疫情的重大隐患和危害;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市电视台市人民政府公告,并将公告翻译成傣文,张贴在各边境村寨宣传。同时,在我市政务信息网上设置专题栏,及时报道工作动态;三是以信息简报的形式,报告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专项行动以来,以市打私办信息形式向上级上报专项行动信息及简报13篇,在电视台播放新闻稿件4篇,专题节目2期,在报纸刊出新闻报道2篇,营造了强大的专项行动舆论声势。

四、加大查缉,确保实效

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我市辖区边境一线活体牲畜走私、非法贩运活动有所收敛,但仍有部分不法分子挺而走险,顶风作案。为使专项行动收到实效,我市从3月份开始设点防控查缉。一是在嘎洒镇设立公开查缉点,由农业、公安、工商、商务、检疫、海关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查缉组,24小时值班,查缉堵截非法贩运活体牲畜及产品车辆运输走私活动。查缉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余人次、车辆120余辆次;二是乡政府组织相关人员在通往的要道、渡口开展水运、陆运查缉行动,发动民兵40人次开展日常巡逻;三是海关、检疫等各口岸部门开展一线查堵工作,对“240”方向边境巡逻道和方向的篾笆桥、戈牛通道进行巡查,共出动警力36人次,动用车辆8辆次。截至目前,查缉行动已查获走私和非法贩运活体牲畜案件6起,查获无任何检疫及合法证明的活牛207头,其中对经农业部门和检疫部门鉴定为无任何检疫及合法证明的202头活牛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理;对另外5头活牛进行隔离甄别处理。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我市的活体牲畜走私专项治理行动在州打私办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市打私办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市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将活体牲畜治理专项行动继续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一是部分乡镇和部门由于认识不到位,堵源截流工作仍不彻底,边境堵截是治理行动中的一个难题。由于我市辖区边境私开通道多,仅靠口岸部门进行堵截是无法取得实效的,建议:1.进一步规范口岸管理秩序。由边防、商务、海关、检疫等部门联合行动,在口岸展开堵截;2.镇、乡政府牵头,在保障边民生产、生活顺畅的前提下,对沿边村寨附近的私开通道坚决予以挖除封堵,同时设立警示牌,申明绕越走私活动是国家禁止的违法犯罪活动,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发动民兵参与到堵截行动中,保持高压态势,不给走私分子以可趁之机。

二是不法分子走私活体牲畜常用的路线是经由-航道上的缅甸梭累港下船,通过缅甸第四特区南板县境内赶运至中缅边境一线,伺机由私开通道走私入境。在走私过程中,缅甸南板县部分村寨自养牲畜也被感染口蹄疫情,因此建议:在边境一线堵截的同时,恳请州人民政府在遵循外事规定的前提下,积极与缅甸第四特区政府协商交涉,要求缅方禁止来自泰国的活体牲畜及制品过境,从而切断活体牲畜走私入境的源头。

三是针对目前部分边境村寨仍然圈养境外走私入境的活体牛的实际情况。建议:1.继续加强疫情危害的宣传力度,利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2.在镇、乡建立隔离区,对查获的非法活体牲畜及制品,可以证明为走私入境的交由海关、检疫部门处理,无法证明为走私入境的由农业、卫生等部门在隔离区予以预防和处理,最大程度防止疫病的向外扩散。

四是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就目前查获的案件情况看,当事人均为个体农民,本身经济能力较弱,为赚取差价而实施不法行为。考虑到当事人生计问题,为避免在查缉行动中加剧社会矛盾,从而造成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建议:以加强双边堵截为主要手段,最大限度实现不让境外活体牲畜入境的目标,不给国内贩牛户有趁之机,从而最大程度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是工商、防疫、食品、卫生、农业等相关部门应切实形成对我市肉制品加工厂、屠宰场、冷冻仓库和一、二级市场加大检查治理力度的联合行动机制,严禁走私活体牲畜及制品流入市场,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六是专项行动资金不足。虽然我市已经安排了8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但开展此次活体牲畜治理专项行动涉及到多部门的联动,尤其是在对查获的走私及非法贩运活体牲畜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时,所需要的资金成本较大;另外,动用较多的人力开展“一、二线”查缉行动也需要资金,垦请州人民政府能够给予专项治理行动一定的财政支持。